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推广,应“小步快速、多样并存”

2019-12-05 18:5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今年以来,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部署要求,长三角铁路(上海铁路局)率先开始试点、推广铁路电子客票(7月27日起,首批沪宁城际铁路20个车站试行)。11月12日,第一批车站(杭州东、南京南等站)开始正式实行铁路电子客票。11月20日,第二批包括上海虹桥站在内的48个车站启用了电子客票。作为长三角第三批24个启用电子客票的车站,上海南站也开始实行电子客票。加之之前的虹桥站、上海站,上海三大火车站已经全部开始实行铁路电子客票。

全面推广电子客票,为高铁出行摁下“快进键”。科技正在改变生活,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实现了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如此一来,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实名验证、自助验票等无干扰服务。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了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也将明显提升。

所谓电子客票,即乘客凭身份证或扫描12306二维码就可以乘车。值得考虑的是,电子客票的推广,不使用纸质车票方便是挺方便的,但是对于老年人和对互联网不甚熟悉的人来讲,还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想要全面实现“无纸化”,就像中国有高铁但也不能没有普通“绿皮”列车,这个过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普及。

“小步快速”推广、方式多样并存。“小步”、“多样”就是推广电子客票不能“一刀切”、不能一下“大跨步”。电子客票先试点再进行逐步推广,并在推广过程中实行电子客票和纸质车票两种车票并行的方式。电子、互网络已是大势所趋,加快推广让那“一部分”不熟悉互联网的民众尽快适应。

笔者认为电子客票还可以改进。现实中有不少需要报销凭证的,需要报销凭证可以自己去取票机打印,但是要注意,凭证上是没有座位信息的;如果乘客记不住自己的座位信息,也可以去取票机打印乘车信息。只是这两个票据不能同时打印,也就是说要打印完一个,系统还原后,才能打印另一个。这在笔者看来有点小麻烦,同时也没有做到节约资源、低碳的预期。

新时代迎来新改革,电子网络时代,铁路也与时俱进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多元化购票,方便人民群众,一切只会更好。(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