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广“电子客票”还需克服适应性“疼痛”

2019-12-03 22:2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11月26日,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此前第一批45个车站和第二批48个车站已于11月12日和20日启动电子客票。至此,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取消纸质车票,刷证就能乘车,既绿色环保,又方便出行。但电子客票实施以来,部分旅客尤其是老年人反映“操作困难、不方便、不友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工业生产,科技进步给人们的生活也能带来难以想象的改变。由2G、3G到4G普及,以及5G时代正在到来,网络的升级最直观的体现是网速变快,但最不值得关注的也是网速变快,相反随之而来的“移动支付”、“全民直播”、“刷脸认证”等等才是网络升级带给我们的正真红利,它牵涉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出行领域从最原始的在售票窗口购买车票、机票、船票,到能使用手机在网上购票,再到如今高铁和动车组实行“电子客票”,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科技带来的红利。

每一项新兴事物兴起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适应,其实这种适应性“疼痛”更多是源于对新事物的不熟悉。网购刚开始流行时,没接触过网购的人们总会担心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不知道好坏;“移动支付”还没普及时,多数人心里都难免会担忧手机绑定银行卡资金会不会不安全;“全民直播时代”到来前有多少人会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把生活动态发布到互联网上与全世界分享?然而,如今这些都己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必要“技能”,如果回想当初的想法不知有多少人会大呼“真香”。

极少数人能推动科技进步,大多数人被科技推动进步,在被“推”的过程中因为我们不了解新鲜事物,所以有疑惑甚至抵触的情绪都很正常。“电子客票”现在刚开始实行,很多人不清楚“电子客票”到底该怎样使用,出现特殊情况怎么办,“电子客票”是不是老人“友好型”等等,产生这些疑虑都很正常,因为它是新事物。大家只需要亲身体验一次,就会发现不用手里拿着火车票怕丢了、不用担心用完的票随意丢弃会泄露个人信息、带很多行李的时候也不用到处翻找火车票,这些真的很方便。老人使用网络不熟悉也不用担心,因为售票窗口仍然正常使用,“电子客票”只是在原来购票方式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种新途径,铁路部门推出它的目的必然是便利旅客。

大家都能理解“电子客票”是一种绿色、便捷的方式,但是铁路部门也应该设法在推广的过程中提供更多的引导,以解决适应性“疼痛”。例如,可以采用在中国铁路官方购票软件12306及各合作软件上设置操作示范界面、在铁路各大网上官方平台和火车站电子屏幕播放宣传引导视频等方式,帮助旅客自主了解“电子客票”。也可以在车站自动售取票机前增派工作人员,现场向旅客讲解解答疑问。总之,设法尽快让大家了解这个“新玩意”,才能加快“电子客票”的推广速度。

毋庸置疑,“电子客票”是一种科技进步的产物,在它逐渐被熟知应用后,定能给我们的出行带来更多的便利。(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