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要让“巨婴”们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2019-11-29 21:3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维翔

近日,一名79岁的老大爷因“救火车”事件在网络上迅速爆红,引来众多网友纷纷点赞。原来,几天前,家住铁道口附近的老大爷,突然发现一名醉汉将一块巨石放到了铁轨上,在火车即将到来的危机时刻,老大爷狂奔50多米拦下火车,挽救了整列火车。

网友们在纷纷为老大爷的壮举点赞的同时,也对醉汉肆意妄为行为表示了强烈谴责。无独有偶,拦停火车的事件,也并非醉汉一起,从新人“别出心裁”到铁路上拍摄婚纱照,到因同伴迟到阻止列车关门等行为,都曾导致火车被逼停。

众所周知,铁路运输是交通运行的大动脉,是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伴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无论是“绿皮火车”等既有列车,还是“和谐号”、“复兴号”等高铁列车,运行速度都非常快。非专业人员在铁道上逗留,会搅乱列车的正常运行秩序,给列车安全造成重大安全隐患,且涉嫌触犯相关法律,情节严重的要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类似在铁轨上摆石头、在铁轨上拍照逼停列车等罔顾后果、肆意妄为的“巨婴”行为,一方面反映出这些“巨婴”们安全意识的匮乏,同时也显示出他们法律意识的极其淡保

以往,逼停列车的新闻也多有刊发,同样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但一阵风过后,逼停列车事件仍时有发生。笔者认为,铁路安全事件屡禁不止的背后,折射出的深层次原因就是——违法成本太过“低廉”。以往的处罚大多是教育为主,至多不过是经济处罚,未能对“巨婴”们形成有效震慑。因此,相关执法部门是否重拳出击、以儆效尤才显得尤为关键,在危害铁路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执法部门对“巨婴”们的危险举动绝不能姑息,出重拳、下狠手,让“巨婴”们真正为自己的行为来“买单”,相信这样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避免类似安全事件的再次发生。

长期以来,特别是近期高铁环境安全整治开展以来,铁路部门开展了系列路外安全教育活动,例如:组织志愿者走进铁路沿线社区发放安全传单,组织小学生走进铁路企业参观铁路安全展,籍此提升大家的铁路安全意识,从而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有序。

作为一个公益属性的铁路企业,国铁集团的服务宗旨一直以来都是“人民铁路为人民”,那么当然,铁路的安全也不能只依靠铁路部门自身的努力,而是需要大家共同去维护,只有我们每个人自觉遵守铁路安全的各项规定,铁路路外环境才会更加安全,我们出行的旅途才会更加平安、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