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湛的技艺来源于平凡的训练

2019-11-26 16:5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唯

清初学者彭士望在《九牛坝观抵戏记》一文中,讲述了一次乡村的杂技表演,一开始叠起好几张桌子,一名妇女仰卧在上面,竖起双足托着一个八岁的小孩,小孩或正卧或反卧或起立,或单腿站立、双手合掌拜跪,或者又向后屈身以至两肩与脚相接……从这些记述中,我们仿佛身临其境地看见艺人的精彩表演,令人叹为观止。

这些艺人缘何会有如此高超的技艺,彭士望认为,他们一心刻苦训练,一再失败而不改变目标,终于找到了用力的部位所在。此后,继续反复练习,直到技术非常纯熟,绝无丝毫差错,才开始公开表演。这时,就是拿更难的动作来让他们做,也都会变得极其简单。事实证明,任何事情想要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别无他法,必须在平时下足苦功夫、笨功夫。

“唯坚定者长久。”成功并没有太多的奥秘,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回归常识,那就是排除各种杂念,保持专一纯朴,通过反复锤炼,掌握事物规律,最终把“技”练成“艺”、把普通招法练成绝世高招。

铁路一线工作者也是如此。他们是铁路的“医生”,他们技艺精湛,懂得对铁路“对症下药”。在他们眼里,一条条铁路既像是他们的“病人”,又像是他们的“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它。铁路工人的技艺来自于他们每天的捣固,拨道,改道……在无数个天窗的日子里,他们练就了自己一生的技艺。为铁路奉献了自己的大好年华,他们从未后悔过,看到一列列火车安全的经过时,那就是他们的骄傲,那就是他们的自豪。

至巧者出于至平。精巧的技艺来源于平凡的训练,高超的能力来源于日常的积累。任何人想要在专业领域达到一定的水平和境界,一个重要的法宝就要真挚热爱、倾心投入、永不懈担也正因此,党员干部更当谨记:“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安心者有大艺,专心者成大事,痴迷者成大业。  (徐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