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驶入“量与质”并重发展轨道

2019-11-26 16:5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约14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央广网 11月25日)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铁路建设不断加快步伐、快速发展。以高铁为主要代表的铁路“特有品牌”早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大部分人们出行的首眩与此同时,铁路在市场化竞争的大背景下,丝毫未削弱自身的公益服务属性,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实现量与质的双提升。

中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从技术上看已位居世界前列,是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我国已经系统掌握了各种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高铁建造的成套技术,攻克了铁路工程建造领域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全面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300--350公里动车组制造技术,构建了涵盖不同速度等级、成熟完备的高铁技术体系。特别是自主研制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成功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一条条开通的铁路线,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冀。

今年一年,国家铁路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36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92%,其中动车组预计发送旅客23.1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3.4倍。从不断增高的旅客发送量中,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不断提高的服务质量;从铁路不断提升的便民措施中,我们看到了旅客的满意度节节升高。铁路正以其安全、舒适、快捷等优势,在城市区域内和各大城市之间互相交流合作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铁路公交化”越来越被广大市民认可和欢迎,让人们的出行时间更灵活,出行路线更便捷,甚至达到“随到随走”,比城市公交车还要方便。在此基础上铁路各单位还不断创新完善服务方式,加大基本服务保障力度,完善重点旅客帮扶措施,加强服务品牌创建,提供多渠道信息服务,为旅客打造温馨旅途。

铁路近年来一直快速发展,但却不忘初心,以服务质量为根本,默默行动着,如何使旅客开开心心出行,平平安安回家,是他们不断地追求前进的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建设者、铁路职工能够通过更加合理的规划与设计,更加周到的安排的服务,让中国铁路能为更广泛的人民大众带来实惠。(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