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减负教育焦虑”当需素质教育来解

2019-11-05 10:4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减负,这个在中国教育领域屡引争议的话题,最近又火了。因为朋友圈里的一条爆款文章喊出“减负=制造学渣”,这一话题似乎又变得无解。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减负教育焦虑”当需素质教育来解!

  为什么会出现一边是学校为学生减负、一边是家长为学生增负这一减一增怪象?升学压力大是主因。家长的紧迫感、危机感加大,导致家长为学生增负。面对校外补习班,许多家长也很纠结——一方面不愿孩子太累,并且花费不菲;另一方面看见大家都在补课,又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要从根本上缓释教育减负的社会焦虑现象,当务之急是积极推进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向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素质教育转变。政府要转变教育管理职能,不以升学率对学校进行排名和奖惩,规范各种社会培训机构和教辅市场,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改变单纯追求学历、追求文凭的倾向,改变过度关注分数、沉迷于应试教育的现象;学校要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探索更为多元的考试评价体系,不再让分数成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方式和标准,探索大学“宽进严出”的教育制度改革,改变主科备受追捧、副科冷落寂寞的现状,遏制重奖高分考生行为,实现德育、体育、美育的全面发展;学生家长要打破功利主义成才观的桎梏,配合学校发展素质教育,支持学校减负措施;只有政家校三方合力,才能真正将中小学生减负和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才能让孩子拥有可以“荡起双桨”的童年。

 素质教育是时代的需要,是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关键。在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及社会应该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