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创新筑基高铁发展

2019-11-04 19:4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誉川

科技创新是推动技术进步和时代更迭的核心源动力,中国高铁从设备进口到中外联合设计、再到完全自主创新,这离不开背后无数个中国高铁一线科研工作者们的共同努力。作为“大国重器”,中国高铁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将先进技术融合到高铁建设工作中去,不断克服种种困难,提升设施设备标准。

无论是当今世界建设标准最高、运营速度最快的京沪高铁,还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穿越戈壁沙漠和大风区的兰新高铁,亦或是当前智能化水平最高的京雄城际铁路,中国高铁建设中所面临的地质和气候之复杂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也正是因为海量的科技力量投入和坚持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现在完全有能力在各种气候环境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建好高铁,实现了从追赶到领先的壮举。

“大国工匠”的能力和技术绝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不断潜心研究,致力科技提升的积累,从而厚积薄发的结果。对于铁路人而言,就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应对新时代发展新挑战、促推新时期实现新提升的重要能量,借助科技的力量全面提高发展整体质效。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的中国高速铁路精密工程测量技术标准体系保证了京津城际铁路轨道板的精确铺设,让轨道精调的精度首次达到了亚毫米级,这是高铁建设成败的关键技术之一。同样,时速350km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从2012年开始研制到2017年投入使用,前后历时五年,从需求分析、顶层指标确定、技术条件编制,到技术方案制定、核心系统研发、样车研制、整车试验验证,再到最后的运用考核,卧薪尝胆方能一鸣惊人,中国高铁走到了世界的最前面。

现如今中国铁路正在经历着一场车票新变革,从最初的铁路手工售票到如今的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到全国联网售票、从传统线下窗口售票转为12306互联网线上售票。现在,最新式的无纸化电子客票即将上线,随着铁路科技革命的不断升级,人民也将更大限度地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当出行越来越便捷,路途越来越舒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将越来越浓。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通过科学技术的融入,让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质变,更成为了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