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节奏中“慢”出来的喜悦与幸福

2019-10-20 16:1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从蒸气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现在代表着中国标准的CR动车组的运用,从建国初期的40至50公里每小时的行驶速度到1997至2007年完成的六次列车运行大提速再到现在以每小时350公里驰骋于祖国大地的高快动车组。在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70年里,我国铁路不论是在发展速度上还是列车行驶度上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中国铁路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厚积薄发的力量,感受到了速度给我们所带来的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不仅让人们在工作闲暇中能自由的去欣赏祖国山河的壮美,这种生活方式同时也还映射出另一种美感那就是现在仍在开行的“小慢车”给人们带去的“慢”的喜悦与幸福。

“小慢车”之所以还存在,其根本原因是由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经济环境所决定的。这些开行的慢车从开行区间来分析,大多分布于我国的贫困山区。这些平均时速只有50公里,而且一站一停的慢车为当地山区百姓的方便出行打破了“最后一公里”桎梏,让他们有了行万里路走出去看看的便捷,让他们有了去了解外界与体验“山那边”美好的平台。为山里没有学校的孩子创造了读书的条件,让这些祖国的花朵有了饱读诗书的机会,让他们有了用知识去武装头脑用知识去创造财富的能力,让他们有了走出这大山去感受快节奏生活方式的动力。为他们的富裕的生活打开了一扇财富之门,让他们拥有了一条“走出去,请进来”的财富通途,不在是像祖辈们那般守着这大山过日子,从真正意义上去实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句话的真谛。这就是“小慢车”为山区百姓带来的“慢”的幸福感。

这幸福感中展现出中国铁路在建设与发展上的统筹与协调。速度的不断提升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大都市快速的经济发展与建设,让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了更大的空间与活力,而“小慢车”的持续运行即是一种发民的协调,也是一种对贫困山区人民的精准扶贫,为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扶贫攻坚拿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这个重要隘口提供了道路通畅的先决条件,为外来发展和投资山区的企业和资金提供了便捷。正是这种协调才不会让社会的贫富差距拉得过于巨大,正是这种协调才让身处贫困山区的老百姓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对于贫困山区的人们来说更是意味深长。贫困让他们知道幸福生活的可贵,贫困让他们知道时不我待的发展意义,贫困让他们知道创造财富的艰辛与获得财富的不易。正因为如此“小慢车”的开行,才使得贫困山区的老百姓为谋求幸福生活努力拼搏奋斗的心才如此的坚定,才使得贫困山区的老百姓为谋求幸福而奋斗的脚步走得是如此的铿锵有力,才使得那些十年寒窗为改善现有生活状态的莘莘学子们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更加勤勉、扎实、朴实的努力奋斗着。路始于坚实的脚步,路始于追寻的梦想,路始于怀揣着理想的奋斗者。让这山区的人们乘着这“小慢车”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出属于他们的精彩不一样的奋斗轨迹。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快与慢的交替运行中,在统筹与协调的发展中,中国铁路正在用实际行动让山区的老百姓在快节奏中享受着“慢”出来的喜悦与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