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准扶贫,不光真扶贫,更要扶壮志

2019-10-18 00:2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奋斗在路上

平凡孕育伟大。近日一部微电影《“慢火车”的扶贫故事》通过讲述一个坐着“慢火车”从大山走出的大学生田佳雯,毕业以后重返家乡支教,并且和当地驻村书记一起成功劝说小慧重返学校。男友冯鸣被女友田佳雯的举动深深感染,决定留下来一起帮助大山深处的孩子,让他们有机会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精准扶贫不光要扶贫更要扶志。从微电影《“慢火车”的扶贫故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小慧的父亲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因为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一度想让小慧辍学卖农产品,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在笔者看来,这种思想无异于“饮鸩止渴”。虽然能够短时间内减轻经济负担,却不能持久有效,相反很有可能会加速当地的贫困。去年一部电影《最后一公里》里面有一个茶农没有把政府发下来的扶贫资金用来正途,而是用来买酒喝。他们都有相同之处,那就是缺乏远见,没有摆脱思想上的“贫困”,这才是他们真正贫困的原因。

全面小康已经进入攻城拔寨,鸣金收兵阶段。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时代有所呼,铁路有行动,“扶志”的路上,铁路勇于担当。铁路部门通过开行“慢火车”,让大山深处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外界,不仅能够长见识,更是祛除封建愚昧思想的一剂“良药”,帮助他们重新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车马多簇簇。换言之,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摆脱贫困,是他们走出大山的必有之路。然而因为老一辈的落后思想,让年轻一辈再次跟着受穷受累,确实令人寒心。微电影里面驻村书记一次次到小慧家中,耐心劝导小慧的父亲,终于让他幡然醒悟,同意小慧上学。这种思想的转变不仅让小慧能够通过坐着“慢火车”到外地求学,更能激励更多贫困地区小孩不再自暴自弃,而是发奋用功,好好学习,将来像田佳雯一样走出大山,拥抱诗与远方。

打铁还需自身硬,金刚不怕火炼。相信未来在支教大学生和当地驻村书记等人的帮助下,更多小孩能够摆脱落后愚昧的封建思想,通过读书改变自己,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将来有能力回来“反哺”家乡,助力家乡的精准扶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