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铁路迈向美好未来

2019-10-12 00:4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像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新中国铁路以坚韧与执着展开了70年的波澜壮阔。而今,沿着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又一次开始了新的跋涉。

漫漫历史长镜头中,铁路时间一次次开启,引发着深度思考。1865年,英国资本家杜兰德在北京宣武门外修建了一条铁路,成为中国大地上诞生的第一条铁路。然而,却被慈禧太后以“失我险阻,害我田庐,妨碍我风水”为由下令拆除。1875年,清政府花了28.5万两银子将英国人修建的吴淞铁路赎回拆除,第二条铁路夭折。1881年,由中国人修建第三条铁路,一度出现了由骡马拉火车的啼笑皆非场景。铁路在中国的起步可谓一波三折、历经坎坷。

十多万公里铁路、三峡大坝、青藏铁路、南水北调等,这是伟大先行者孙中山的宏伟设想。澳大利亚人威廉•端纳面对孙中山的规划图慨叹道:“这个如同游戏拼图一样的东西根本没有实现的可能”。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访日期间乘坐新干线列车时感慨:“快,真快!感觉像推着人跑。”而今天,孙中山的中国想象,邓小平的感慨已经变为现实。

当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普速、重载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人防、物防、技防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安全可靠性与日俱增;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现代化客货运输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个性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需求。此外,自主创新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还实现了世界上首次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天堑变通途。人民至上一直是贯穿铁路发展的“硬道理”,其背后蕴藏着多少风雷激荡的思想突破,包含着多少直面问题的执着实践,凝聚着多少上下求索的创新力量。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奋斗的方向。秉承何种理念,决定了铁路以何种面貌和品质面向社会。如果说铁路的快速发展是谜面的话,那么“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相伴而行就是谜底。

时代的发展需要标注共同的愿景,作为前行的坐标。在铁路发展脉络里,总能看到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潜行线,于是,每个时期的思考与行动显得格外耀眼。

从建国初期的薄弱基础,到改革开放后的后来居上,再到解答时代赋予的强国课题;从计划经济下简单粗放的生产模式,到市场经济下的精细化经营,再到机制体制的逐步深入改革……简单的词汇变换,清晰表明了从“走得了”“运得了”到“走得好”“运得好”的华丽转身,同时,昭示着铁路正快速释放大网络、全天候、低污染以及高性价比的优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同样,人民也是铁路的发展基石,不断满足人民出行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将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努力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成为铁路从辉煌走向辉煌的先决条件和内在要求。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铁路的发展离不开人心向背的历史定律,在这里,道既是安全质量,是美好体验,还是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乘坐火车出行的安全感,精心做好相关民生工作,凝聚推动铁路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打造与人民共同迈向美好的命运共同体,需要更多的现实行动延伸未来,需要更多的互利互惠实现共赢。

微信支付、“刷脸”进站、订餐选座、常旅客会员、厕所革命、“高铁+共享汽车”模式等等,多品类、差异化、人性化的特色服务,旅客出行体验得到持续改善。“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越来越凸显铁路对接时代的使命和责任。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会自动生成,依靠的是国家的政策驱动和大力扶持,依靠的是坚守的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依靠的是铁路人的长期探索和艰辛奋斗,依靠的是稳中有进深化改革发展。

公司制改革的大势既起,标志着铁路新时代的道路已经铺开,高质量发展的窗口已经打开。机遇期里,攻坚克难承载着责任使命,矢志不移驱动着时代车轮,追求美好导航着共同价值。

安全对接着效益,质量对接着效益,服务对接着效益,经营机制的改变,市场主体作用将越来越发挥指挥棒的功能。对于铁路这样的大型企业,要实现思想观念、职业素养、制度机制等完美转型,困难可想而知。其实这都不是真正的困难,都有一个解决的过程,最怕的是心理的畏惧、信念的薄弱、利益的羁绊、以及节奏的缓慢。当全力以赴换来柳暗花明之时,将会是另一番令人振奋的新天地。

改革发展没有自我设定的终点站,也没有完成时,只有接续向前的新起点,以及奋斗不息的进行时。事实有力证明,发展的美好蓝图,不仅需要凝聚全体铁路人的共同力量,还要赢得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在走入市场的开疆拓土中,树立人民立场,倡导“人民铁路为人民”,也不必回避自身利益。然而,利益之上的精神与价值必须坚守,在追求效益与发展的同时,与民众的美好生活有机链接,完美融合,这样的改革发展更有光泽,更可持续。

机遇是催化剂,也是试金石,检验着铁路的前期准备是否完备,考验着铁路的部署行动是否果决,磨砺着乘势而上的合力意志是否坚韧,激励着干部职工奋斗不息,在发展中自强,在改革中壮大。推进制度创新和经营机制转换,推动国铁企业由运输生产任务型向市场经营效益型转变中,铁路人的勇敢、智慧和勤劳将升腾起无数多彩的梦想,不断书写出历史的新篇章。

历史的长河,大多时候风平浪静,只有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才能体会它的波澜壮阔。由外国修建,到中国建造,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流动的中国在不同时期,向人们展现了迈向美好生活的发展渴望。

回望铁路的光辉历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定位,已融入到安全运输的每一条脉络、每一个细节之中。如果要赋予铁路拓新未来的力量,人民至上的发展观一定不可缺少。如果说交通强国正促成铁路一次新的飞跃,那么,我们期待人民至上的精神,成为铁路提升竞争力的不竭动力,更期待铁路在广阔的舞台里,意气风发地迈向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