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澜沧江大桥:洱海上架起百姓脱贫的“地标”

2019-10-05 17:3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佟雨微

日前,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中缅国际通道大(理)临(沧)铁路澜沧江双线大桥顺利合龙,为后续铺轨等施工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标志着大临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澜沧江“东方多瑙河”,地势险峻,山峦重叠,瞬时风速大,地震烈度高,在“V”字型峡谷上建桥,困难空前绝后,也正是高难度证明了建造这座桥的重大现实意义。 

建设澜沧江双线大桥,有着多个之最,跨度最大,墩身最高,高地震烈度区施工难度最大。当地地质地貌特殊,物资“无路可运”,瞬时风力9级以上,烈度等级高达8度,极大的威胁高空作业人员及机械设备安全,对建筑物影响十分剧烈。施工队“量身定制”设备、计划,从根本上解决困难,为同类桥梁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再次彰显“中国制造”的巨大实力,这对中国铁路和中国经济发展都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临沧连接云南的首条铁路,全长202公里,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将实现滇西“一小时经济圈”,到大理、丽江仅一小时左右,到昆明也仅3个小时,像一条丝带把滇中和滇西串联一起,织出区域发展“金丝网”。最接地气的是,当地政府乘势而上,利用修铁路铺设的临时便道,他们变临为基,把修建山路当作“精准扶贫”的基础工程,一举两得,铁路通了,公路也初见雏形,山路成为脱贫致富路,当地百姓的暖心工程,走出横断山区,多年愿望在修建铁路中实现。深山中的蔗糖、酒业生产、精制茶制造业等土特产铁路与公路并驾齐驱,少数民族特有民俗,将外地游客吸引进来,与南亚、东南亚连结在一起,佤族酸肉、稀豆粉米线、鸡肉烂饭等舌尖上的美食,浓郁的沐浴节、新米节、摸你黑等民族节日,外国洋货诸如泰国的榴莲、沙巴果、印度的咖喱,越南的果蔬干、椰子糖等也能畅通无阻的分享了,所有的一切皆因铁路而来,更为重要的是,扩大对外交往,区域经济连片带动,从根本上扩大就业,提升百姓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条铁路,完美的实现了多方共赢。

澜沧江大桥是大临铁路线上一颗璀璨明珠,不仅仅是解决运输瓶颈问题,更大现实意义在于建了桥,又修了路,对于山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根本上打通了“任督二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