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苏北铁路建设全面“提速”加快江苏高铁“拼图”完成

2019-09-26 21:1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苏北铁路建设正全面“提速”。目前,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已全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年底通车进入倒计时。而就在连云港、盐城、淮安、宿迁等苏北4个设区市即将首次通上时速250公里的高铁之际,9月20日,宁淮铁路开工建设……一张遍布苏北的高铁网,正一步步密织起来。(9月23日新华网)

经济发展需要铁路交通,更需要高铁的倾情加盟添动力。有了高铁的“助阵”,当地的经济建设将会如有神助。可以说,江苏经济能跻身全国第二位的高位,与江苏高铁的迅速崛起是分不开的。

但,美中不足的是,江苏的高铁并非“万紫千红总是春”。比如,苏北的高铁就差强人意,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宿迁、淮安、盐城等城市的出行,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外来人,都有“慢一拍”的切肤之痛。如今,苏北铁路建设全面“提速”,江苏高铁“拼图”完成。可以想见的是,从此的江苏,将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苏北铁路建设正全面“提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便捷出行是最大的惊喜。昔日,地理上淮安处于江苏的中心位置,但是淮安人却有难言之隐。淮安人去哪儿都不便。淮安人去北京,要坐3个小时大巴去徐州中转高铁。年底通过徐宿淮盐转京沪铁路3个多小时直达北京。徐宿淮盐铁路接入国家“八纵八横”,苏北腹地打通了与外界联系的快速通道。百姓要出行,真的是“小儿科”。“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愿望,对于苏北的百姓来说,简直是“谈笑风生”的易事。

区域发展驶入“快车道”是最明显的巨变。江苏高铁“拼图”的完成,将大大促进区域的平衡发展,苏北、苏南、苏中互通,形成“犄角”之势,众多城市加入上海都市圈,进而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道,资源得以整合,产业分工得以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

旅游价值节节攀升是最大的“红利”。提升旅游效益,苏北地区交通相较于江苏地区有些落后,高铁开通后,很多人可以乘坐高铁旅游,旅游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农家乐、土特产等增加经济,生活水平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提升。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江苏高铁“拼图”的完成,苏北的经济发展、百姓的便捷出行和旅游价值都会让人刮目相看,昔日让人汗颜的交通“瓶颈”轻易被打开,阡陌交通的高铁处处显生机。

牵一发而动全身。苏北的崛起,对于整个江苏的跨越式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苏北的崛起,必将为整个江苏的发展锦上添花,成为江苏发展的“新引擎”。江苏高铁“拼图”的完成,为江苏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0设区市的市市通高铁,我骄傲”,是江苏人民不约而同吟唱的“同一首歌”。遥想江苏的未来,谁都知道定会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美美图”。(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