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交通,投资须谨慎

2019-09-22 19:2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2019年9月19日晚,ST利源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期兑付其发售十亿元债券的本金及利息。

2013年,国务院在《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在合乎规定的情况下,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部分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2017年9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民营企业进入轨道交通装备、自此,民营企业加快了进入轨道交通的市常

2016年10月13日,比亚迪推出50亿元研发的跨座式单轨——“云轨”,正式宣告进军轨道交通领域;2017年12月30日,民营资本首进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运营领域,中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轨道交通项目与河南省巩义市展开合作,签约轨道交通郑州至洛阳市域铁路巩义段;除此之外,其他在轨道交通的基础设备和专用零件的进行投入研究的企业不可胜数,中国民营企业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中的力量已日渐强大,形成了独有的研发创新、机制创新等优势,并展示出了追赶国企和国外同行的信心。民营企业灵活的体制机制,能激发研究团队的信心和创新意识,在成本上也可以取得比外企更大的优势,在实现民营经济参与进来上,踏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然而,民营企业进入轨道交通的旅途并不是一帆风顺,2015年,ST利源成立了子公司沈阳利源,开始涉足轨道交通项目。轨道交通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短短四年ST利源在轨道车项目的实际投资从最初的拟投资50亿元到如今累计已达102.78亿元,上市公司陷入了两难之间,进退不得。

均衡而论,在国有经济改革之时,不再像过往一样大包大揽,如何正确地带动民营经济进入轨道交通行业,不仅在于政策支持,更要明白自我定位,在企业实力上,民营企业远不如国有企业,在风险大、投入多的项目,并非可以取得更多的利润,只有在相互补充,齐头并进的组合上,才能实现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自身优势,而这条路的答案,还需要更长更艰难的实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