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打造“中国智造”的崭新名片

2019-09-21 11:4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9月16日,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的“浩吉铁路一线行”媒体体验活动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顺利启动。一周时间内,来自中央及地方主要新闻媒体、行业媒体的记者团将沿线走访内蒙古、陕西、河南、湖北及湖南等省,实地感受浩吉铁路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意义。(9月18日 环球网)

一跨长江、两跨黄河,浩吉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作为“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打造“智慧铁路”建设对于扩大煤炭“公转铁”运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资源开发有着重要的意义。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此条铁路由北向南先后穿越毛乌素沙漠、黄土高原、秦岭山脉、江汉平原和赣西丘陵等地域,地质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给铁路施工建设带来极大考验。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慧”,铁路建设在探索中不断进步。作为我国西北风沙地区黄土软质隧道,白城隧道具有土质松软、施工安全风险性大等特点,为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难题,“大断面马蹄形的土压平衡盾构方法”首次应用于此。白城隧道马蹄形盾构通过盾构刀盘工装的创新、管片结构拼装的创新等,为今后其他工程特殊断面采用盾构施工提供了借鉴意义。较之传统盾构机,异形盾构机不仅是断面的“变形”,更实现了工法、技术的“变形”。

从“中国智慧”到“绿水青山”,铁路建设吹响生态环保的号角。由于横跨黄河三门峡水库库区,大桥建设对于环保的要求极高。为协调施工与生态环境平衡,在桥两侧都安装了遮光声屏障,在铁路桥面设置了减震道砟垫,减小列车通过时噪声和光照对湿地保护区鸟类的生态影响。不仅如此,为实现清污分流,桥面还采用两级排水系统,避免有毒有害液体排入黄河,为浩吉铁路建成通车扫除了环境“拦路虎”。

千里虽遥远,积跬步可至。如今,浩吉铁路通车在即,铁路建设这迎难而上、积极进行科研技术创新,用“中国智慧”引领世界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融入“中国智慧”的铁路建设将大大提高沿线人民生活水平,书写新时代征程中美好幸福生活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