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扶贫路上的“便民桥”

2019-09-12 14:5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浩

9月4日,记者搭乘遵义西开往重庆的5630次“慢火车”一路采访,感受这段非凡的红色之旅。这趟开行于1997年的“慢火车”全程运行约308公里,沿途停靠20多个车站,全程最贵的硬座票价仅为23.5元,途经遵义、娄山关等革命老区,串起了红军长征的北上足迹。

如今在高铁动车“竞风流”的当代中国,旅游出行首选高铁的情势下,革命老区的“慢火车”仍能“逆势而上”,闯出一片新天地,并不显得格外“另类”。多年来,“慢火车”暖心依旧,乘客络绎不绝,显示出铁路部门公益心初心不改,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宗旨意识弥久俞香,值得点赞。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得不说,如今的中国高铁已经变成一个国际化的代名词。然而,万物兴衰,究竟谁主沉浮?随着高铁的发展,绿皮车这个写满时代沧桑的“铁路老将”却是相应地淡出人们的视野。可是,凡事总有例外,虽说慢节奏的火车难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穿行在贵黔大地及崇山峻岭间的这趟“慢火车”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长存,经久不衰!

对于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西部偏远山区,确是两样。他们高铁难架、公路难铺、信号不畅,难以与外界高效连接,他们的困境一直存在,他们的出行不容忽视。于是,这样的“慢火车”就成了村民不可或缺甚至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其实,目前我国共有81对公益扶贫性质的绿皮“慢火车”行驶在路上,它们已经成为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也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一列列穿行的“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如果说,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那么站站停靠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愿更多疾步前行的人们,也能把目光投向还在艰难迈步的同路人,携手他们共同奔向富裕幸福的下一站。

“慢火车”是岁月馈赠给我们的礼物,票价低、站站停、“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这是老绿皮慢火车留给人们比较深刻的印象,里面珍藏的是无数人的美好记忆,细品之后感受到的是活在当下的幸福;在“慢火车”的人情味里感受幸福生活都是奋斗来的;在感受慢的同时,我们体会到的是时代发展带给我们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