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难建的铁路:川藏铁路

2019-09-11 20:2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小小

9月5日,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拉萨至林芝铁路令达拿隧道顺利贯通。这是拉林铁路又一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长大隧道成功贯通,标志着全线重难点工程再次取得阶段性突破。(9月5日 新华社)

令达拿隧道位于林芝市朗县仲达镇境内,跨越林芝、山南两市,是拉林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全长2515米,为单线隧道,属于雅鲁藏布江缝合带,平均海拔3200米。

拉林铁路是属于川藏铁路的一部分,是从拉萨至林芝,新建正线长度402.4千米线路从在建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协荣站引出,向南穿过冈底斯山余脉进入雅鲁藏布江河谷,于贡嘎跨过雅鲁藏布江后向东经扎囊、乃东、桑日、加查、朗县、米林至林芝。

川藏铁路包括成雅段、拉林段,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为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修建难度及其高,需要面对崇山峻岭、地形高差、地震频发、复杂地质、季节冻土、山地灾害、高原缺氧以及生态环保等建设难题,集合了山岭重丘、高原高寒、风沙荒漠、雷雨雪霜等多种极端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跨14条大江大河、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被称为“最难建的铁路”。

对于修建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中国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