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鲁南高铁给山东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9-09-09 16:1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淼

据报道,9月6日1时30分,随着行车指挥系统的正式接入,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实现互联互通,正式进入全国铁路网的“大家庭”。(澎湃新闻9月9日)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最大特殊地位在于接入京沪高铁,随着高铁“联网”,快速高效高频词,将融入鲁南百姓生活,为提振老区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

横贯东西,通达南北,助力沂蒙经济腾飞。鲁南高铁线路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要想富,先修路。对于有着“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内货不出、外货不入”之称的沂蒙老区,鲁南铁路的开通,无疑让沂蒙地区找到了经济发展的新方式。笔者认为,鲁南高铁线的实现意味着将彻底推翻沂蒙山区不通高铁的说法,会是山东省内南部地区连接东西的重要经济通道,扩大和深化山东省与中原经济圈的合作交流,为山东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互通互联,方便沂蒙百姓出行。鲁南高铁与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实现环状贯通,使山东省形成“一环双核”高速铁路网,大大便捷了沂蒙革命老区人民交通出行。年底开通运营后,从青岛北站至临沂北站动车运行最快运行时间约为1小时50分钟,青岛北站至曲阜东站也只需要2小时20分钟。并且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也会由原来的十几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鲁南铁路真正迎来了青岛与临沂的2小时高铁城市圈,为革命老区的百姓又添出行新体验、提升出行幸福感。

快马加鞭,推动“高铁时代”新发展。鲁南铁路是山东省目前为止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惠及人口最多的高速铁路。东起日照,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随着高铁网的建成,全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5万公里,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为“高铁时代”提供“新引擎”。

新时代突显新担当。近几年高铁不断加建铁路线,不仅勾画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伟蓝图,更因高铁这一强大驱动器,提升百姓出行幸福感,让沂蒙老区的经济实现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