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张张债券证我国百年荣辱

2019-08-15 22:4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粤汉铁路这个铁路名词在百年间给人们留下了不少的回忆和故事。而这条铁路的修建却是几经坎坷与波折。“国不兴则道不济”那一张张饱含着国人泪水、屈辱与不服的债券,皆因这条粤汉铁路的修建而蕴育而生。回首百年,而这张张存世的债券恰恰是身为炎黄子孙的华夏儿女知耻而后勇的最好的无言的见证者。

这债券诉说着一段“莫奈何”的屈辱。我国在清晚期时局动荡不安,百业不兴,到处是一片颓废之景,人民的生话苦不堪言。而此时的西方各国在经历工业革命和文艺复兴的洗礼后,经济、军事、工业等各方面都远超于我国数百倍。西方列国对我华夏民族的欺凌、压榨、掠夺也就接踵而至。本愿是为修一条富民生和强经济的铁路,可因捉襟见肘的府库无银,便以出卖路权给西方国家发行了这一张张满含屈辱的债券。这种以出卖国家领土完整的债券是为国人所不耻。这债券让多少国人流下了那暗自神伤的泪水,这债券唤醒了国人自强不息的心,这债券让众多青年更加清楚和明白了以后脚下的路该如何走。

这债券就如明镜般为我国的铁路发展正其身。蛰伏、不屈向上、自主创新,让我国铁路的发展从学习模仿到超越,从无到有,从屈辱到为世界称道。百年风雨,百年振兴,这完美的转变突显出我国人奋发向上的精神,数代铁路人的卧薪尝胆只为此朝的一飞冲天,足显其鲲鹏之志;这完美的转变离不开强大国力的支撑和全国各行各业的支持,数代铁路人的励精图治只为搭建起更多强经济为民生的铁路线只为不再经受那百年前的凌辱。这债券在我国铁路发展的道路上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为此而奋斗的铁路人,这债券就如同一口警世鸣钟时刻悬于铁路人的头上,如同在告诫他们居安思危戒骄戒躁。发展的道路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债券就如同一面镜子,让人们在反省与自省中找到不足和发展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

这债券就如同一副痛定思痛的苦口良药。粤汉铁路的债券只是我国屈辱历史中的海中一粟,这屈辱并没有压弯我国人民的脊梁,这屈辱并没有击垮我国人民奋斗的意志,这屈辱并没有让我国人民向西方列国低下那高傲的头。如蛛网般一条条的铁路线密布于我国的大地上,作为国之经济命脉,它为我国的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的运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不断延伸和新建的铁路线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我国经济正走在日渐强盛的发展之路。观百年风云,此时的中国就犹如一只从沉睡中苏醒的狮子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债券是旧时的屈辱,一首《义勇军进行曲》让无数国人在屈辱中挺起胸膛站了起来。因不耻而奋发向前,因无畏而勇往直前。也正是屈辱的债券见证了我国由弱至强,由贫到富的风云变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