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技术助跑中国高铁盛誉世界

2019-08-15 13:3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蔚

新技术助跑,中国高铁“一骑绝尘”。据拉美社近日报道,德国奥米奥公司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的高铁技术仍在不断发展,推进新一代自动驾驶高铁和磁悬浮列车的研发。英国铁路技术网称,中国的高铁技术无可争议。自2003年进入市场以来,中国高铁迅速发展。中国成为世界高速铁路的“圣城”。(8月12日中国经济网)

“四大发明”让古老的中国闻名于世,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 ,哪一项发明不让中国“一骑绝尘”?但,那毕竟是“当年勇”。好汉不提当年勇。所以,我们不必沾沾自喜于过去的辉煌成就。

当然,我国技术发明不是虎头蛇尾的,而是继往开来。一路走来,都是强强强的。就拿高铁技术来说吧,输在起跑线上的中国,竟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大胆创新,实现了弯道超车。当今世界上,数高铁技术的风流人物,还看中国的高铁专家们,中国高铁可谓“一骑绝尘”。

这绝不是孤芳自赏,也不是夜郎自大。因为,中国高铁的“一骑绝尘”,主要是世界各国的普遍赞誉。中国高铁技术,我骄傲!

中国的高铁技术得到了世界各国和世界组织的高度赞誉。不论是拉美社的报道,还是英国铁路技术网的客观评价,都对中国的高铁技术大加赞许。时隔5年,世界银行再次向世界宣介中国高铁的成功。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的高铁技术不愧是“一骑绝尘”的“世界奇迹”。

中国高铁“一骑绝尘”何以能?就在于新技术的锦上添花和强劲支持。

高速铁路是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新材料、新工艺等多种技术门类、多种专业综合的高新技术集成。凭着科学技术的助跑,中国的高铁技术从输在起跑线上蹒跚学步,持续发力,实现了追赶到领先世界再到“一骑绝尘”的领跑,再现了“四大发明”后的新辉煌。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高铁装备、建设、运营和服务中,人工智能得到普遍应用。所以,中国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非常高,高铁速度自然也就水涨船高。除了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已经理想照进现实的希望中之外,时速400公里可变轨高速列车和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即将下线,将带给旅客门风驰电掣般的高速体验。

当然,良好的安全保障,才是中国高铁的最大亮点。快是以安全为基础的,没有安全的快,都是不被允许的快。中国的高铁,通过物联网、传感网和信息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应用,可以实时获取列车运行状态,进行检测、诊断、预警,能够大幅提高高铁列车的运行安全系数和运营维护效率。所以,乘坐中国高铁,快并安全着,乘客大可放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高铁的快、安全,还有绿色来锦上添花。绿色化是指新能源应用于高速铁路,在雾霾严重的新时代,高铁的快速增长,不会让雾霾雪上加霜,只会有利于雾霾治理,是治愈雾霾的一剂“良药”。

所以,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是水到渠成的好事,外国,包括发达国家都对中国高铁持欢迎态度。中国高铁也将继续“走出去”。未来欧亚铁路网的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中国高铁技术的整体适应性较强,成本低、运量大、符合国际标准的中国高铁技术也适合非洲和南美洲等发展中地区。(魏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