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5年大胆创新结硕果,中国高铁终夺冠

2019-08-15 13:3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2019年1月2日,原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大会议厅内,总经理陆东福宣布,“复兴号”动车将在世界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未来将运用于在建京张高铁和京雄城际铁路。2004年,中国尚无一寸高铁;2019年1月,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达2.9万公里,超过世界总里程三分之二;商业运营时速350公里,世界最高。15年冲刺,中国高铁技术迅疾跨入世界领先行列。(8月12日中国经济网)

作为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的詹天佑 ,被誉为中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他于1905-1909年主持修建了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人”字形的京张铁路,震惊中外。想当年,我们国人多么自豪。因此,詹天佑当之不愧“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之称的美誉。

然而,不得不说,这一成就与外国的铁路技术相比,还是相形见绌得,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因为,外国的铁路技术成熟,不管是速度还是里程数,都遥遥领先于我国。那时的我国铁路技术,还只是蹒跚学步,实在不值一提。

不过,好的开始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始于京张铁路,创造了中国铁路技术的辉煌,中国高铁也再次从京张高铁再出发。此时的京张高铁,早已是鸟枪换炮,让人期待不已、羡慕不已。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凭着永远争第一的拼搏精神,通过15年的大胆创新,中国高铁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中国高铁技术实现了弯道超车,勇夺冠军,中国高铁技术迅疾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不得不说,中国的高铁技术鹤立鸡群。是的,中国的高铁技术——我骄傲!

高速铁路是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新材料、新工艺等多种技术门类、多种专业综合的高新技术集成。夜郎自大是不行的,要勇于学习外国的先进高铁技术,为我所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正是在学习日本等国的先进高铁技术的基础之上,取长补短,迅速成长壮大起来的。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味模仿,不会成功,至少不会可持续成功。所以,一贯有创新传统的中国高铁专家们,在创新方面不遗余力,将高铁技术不断创新发展。一步领先,步步领先,我们要将高铁技术这种领先优势发扬光大,一骑绝尘。

发展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复兴号”仍在领跑,但我们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思想。成绩属于过去,我们不能在功劳簿上睡大觉。龟兔赛跑的故事告诉我们,在成绩和荣誉面前,骄傲不得,自满不得。毛泽东同志说得好:“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我们不能骄傲自满,要将创新进行到底,续写高铁技术的新辉煌。(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