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证高铁运行安全需多方共管共治

2019-07-22 13:5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安全无小事,交通安全当然也不例外。日前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全国铁路运营的里程已经达到了13万余公里,去年铁路旅客发送量高达33.7亿人次。然而,海量的数字背后,霸座、吸烟、扒门,甚至伸脚阻挠发车等扰乱铁路运行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 却时有发生、屡禁不止。

细究这背后的原因,笔者认为不外乎两点:一个是乘客身上的问题。比如无知,有的控制不住烟瘾,以为躲在厕所抽没事,没想到触发烟雾报警系统,导致紧急停车。再如在前合肥一名女子为等丈夫上车,强行扒车门阻挡高铁发车,把高铁车门当成自家的门,形同儿戏,完全不知其中的危害之大。还有一种就是恶意的。霸坐就是其中的典型,坐了别人的座还理直气壮,不听劝阻。

第二点则是执法方面存在漏洞。对于霸座这样的行为,乘务员和铁警好像也没什么招数,还是以柔性的劝说为主,就像合肥那位扒车门的女子一样,最后他的丈夫还是上了车,事件过后追究处罚,才罚2000块,过小的违法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似乎也助长了类似行为的不断发生。而执法不力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立法滞后性的问题,政府部门缺少一部专门的法律规定来调整和约束乘客的行为。

那么,如何全方位确保高铁的运行安全?政府部门不妨从立法、执法层面,以及提升公民素质等方面着手,加大宣传和处罚的力度,对高铁运行安全拿出“零容忍”的态度。

我国高铁运行里程世界第一,并且还在继续增加,高铁运行是否安全直接关系着每位旅客的生命。而且,不仅仅是车厢里的安全,车厢外的安全也同等重要。比如,在高铁区域内放风筝、无人机甚至打鸟等行为,稍有不慎也会严重危及高铁安全。因此,我们必须把高铁运行安全当作是一个社会性的系统问题来看待。

值得欣慰的是,从这个月开始到年底,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启动了“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的专项行动,把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来整治,已经释放了重拳出击的明确信号。同时,铁路部门、媒体、学校也要加强宣传,通过多重手段广而告知全社会,什么是不文明行为,什么是违法行为,在失德和违法后又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也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培养和进一步加深民众高铁出行时的文明与守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