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抢险救灾需要“硬度”,亦需要“温度”

2019-07-15 12:3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据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微博消息,11日1时许,受南方地区连续强降雨影响,京广线淦田至三门区间铁路桥底水位超警戒值(水位超标740mm)。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铁路部门对该区段线路临时封锁警戒,导致途经列车晚点。(7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但凡是强降雨等自然灾害的来袭,都将对社会经济及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巨大损失,让人们真切体会到在凝神聚力做好抢险救灾的必要性。特别是对于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而言,该以怎样的未雨绸缪来化解“山雨欲来风满楼”式的自然灾害,将损失降到最小,这既是一道真命题,也是一道必答题。

抢险救灾需要“硬度”。在暴雨自然灾害面前,人安全了比什么都重要。此次交通运输部门临时封锁线路,扣停相关列车,进而避免旅客列车出现安全风险,这就是面临灾害,职能部门所秉持的应急处置“硬度”,更是对安全是饭碗工程的解读。虽然无可避免的造成了途经列车不同程度的晚点,但是对于奉行旅客安全是重中之重的铁路运输部门来讲,宁可错停,不可漏停的不忘初心是为了让更多人安全到家,这一点道出了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通过此应急处置,让笔者不禁想起来在去年同期,宝成铁路部门调动两列四千吨列车压梁镇洪的新闻,这种种“硬度”,无不在诠释在灾害面前总有人在负重前行。

抢险救灾需要“温度”。在灾害面前,做到安全应对之余,怎样做好抢险救灾之后的后勤保障工作,让抢险救灾更有温度,这是相关部门理应所具备的担当。只有时刻把社会民众放在心坎里,当成亲人对待,这样的抢险救灾才是令人期许的“温度”。令人值得肯定的是,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和官微向外界及时发布列车有关动态的软性服务,推出退、改、换票等系列服务举措,不仅化解因自然灾害造成列车停运带给旅客出行的焦虑,而且让当事人看到了在灾害面前,社会运输部门所肩负的责任与担当,从而让抢险救援更加有“温度”。

在灾害面前,不打折扣的抢险救灾,见证了救灾的“硬度”;把民众当亲人的抢险救灾,见证了救灾的“温度”。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这句格言,理应是在新时代下社会各行各业都应该坚守的职业操守和底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