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扶贫”线 是民生所需

2019-07-14 20:4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在湘鄂渝交界地带的一个山腰上,有个候车的地方名叫“讨火车候车亭”。几十年来,他们等候的并不是火车,而是汽车。“讨火车”只是村子的名称,隶属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这里地处武陵山脉腹地,四周重峦叠嶂,山岭绵延不绝,别说是火车,连汽车也不多见。

对山区的人们来说,用地名来寄托自己的梦想,真实地反映了山区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铁路在向全国各大城市延伸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出行艰难的偏远山区。“讨火车”村虽然四面环山,交通闭塞,是湖南省深度贫困县,但从村里出发,翻过两道山岭,正在建设的黔张常铁路正映入眼帘。延伸的钢轨和整齐竖立的接触网支柱告诉人们:这条铁路快要建成了。

现在国家精准扶贫,扶的就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铁路在老百姓出行方面,是“扶贫”攻坚的主力军。“黔张常铁路是一条重要的经济线、扶贫线,这条铁路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岩溶强烈发育,有隧道100座、桥梁187座,桥隧比达78%,被业内称为“第二条宜万铁路”。为了让老百姓早日走出山区脱贫致富,原计划2020年5月完工的黔张常铁路,根据目前建设情况,有望提前开通。

想民生之所想,急民生之所急,只要是为民服务,铁路总是为此不遗余力。为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铁路各参建单位集中优势力量,优化施工组织,强化科技应用,放弃节假休息,保证了施工安全优质高效推进。2018年,全线提前实现所有隧道全部贯通。鉴于工程进展较快、安全质量较好,同时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沿线百姓强烈要求,黔张常铁路公司经过深入研究论证并报上级同意后,计划今年底实现全线开通,以让沿线百姓早日坐上火车,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县土家族、苗族等60余万百姓盼火车盼了很多年,火车真被“讨”来了,铁路“扶贫”线穿山越岭真正扶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讨火车村”没有火车的这种生活很快就将成为历史。

在扶贫攻坚的战略中,为了让山区群众早日脱贫,为了让发展更契合民生,国家正在擘画一幅幅蓝图,铁路网通天下也不再是梦想。

李红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