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推进垃圾分类也该“有一套”

2019-07-10 23:0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蛋蛋

随着上海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协同发力,压实管理责任,引导旅客从源头分类,确保《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铁路顺利实施。(7月8日 上海铁道报)

近期,生活垃圾分类再度成为火遍大江南北的热门词,全国各大城市也先后掀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潮。“垃圾分类”的倡导在我国已然走过了20多个年头,但绝大多数地区还仅仅停留在倡导阶段。推行垃圾分类,对于早已习惯将垃圾混装的国人而言,是个不小的工作量,添置分类垃圾桶甚至还会增加经济负担,因而如果没有强制性的要求,而仅仅限于倡导的话,绝大多数人没有动力更没有压力去主动践行。

其实早在2018年7月1日,广州就正式施行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并且实施一年以来,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在务实、有效、持续地开展。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定时定点”模式,被视为广州在垃圾分类上“有一套”。

当前,上海的垃圾分类最受瞩目。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各个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但诸如火车站等人流集聚的公共场所,却出现新垃圾桶是装上了,可乱扔垃圾还在照旧,或是这边分类那边混装的乱象出现。火车站垃圾分类难,应该说并不意外。目前,虽然垃圾分类的概念得到了普及,很多人已经有了一些垃圾分类的意识,但习惯还没有养成。在“习惯”尚未养成的情况下,“自觉”难免靠不祝车站人流量巨大,也成为垃圾分类难的一大主要因素。

垃圾分类难,但火车站不能成为垃圾分类的薄弱环节。要是这里管得紧,那里松一松,更不利于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一方面需个人提升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认识到垃圾分类虽然有些不便,却是一件对人人有益的事,并在行为上自我督促;另一方面,也需要针对火车站的特殊性,找到一套行之有效有效的推进办法。广泛发动宣传,更好的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使其理念深入人心。此外,还要从地方法规、相关硬件设施和各种激励政策上持续发力,这样才能更好的推进火车站的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一嘲持久战”,肯定有一个磨合的过程。要让那么多人养成一个新习惯,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做到的,不能因为难就放弃。应该像广州推进垃圾分类那样“有一套”,根据自身特点,对症下药,如此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使垃圾分类工作更扎实、更有效,逐步由“强制时代”变为“自觉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