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警在行动,助力调图美更美

2019-07-10 23:0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据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介绍,针对此次全国铁路调图,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积极调整警力,加强重点列车和车站治安防范,强化重点治安问题整治,确保调图期间铁路治安平稳有序。(7月10   中国新闻网)

      和谐社会里总有一些人“霸座”又“霸屏”,自去年8月孙先生霸座事件起,霸座如模仿事件般频繁发生,从高铁到普速列车,从二等座到卧铺。一次又一次挑战社会法律和道德底线,铁路部门对霸座行为“欲说还休,却不知何时休”。

      本次调图特意提及,“各地铁路警方还重点整治霸座、滋事等扰序违法行为”。从这里可以看出,铁路公安不仅着眼于候车室、列车上违法犯罪的行为,还根据时代背景“与时俱进”增加职能。目前铁路部门尚未对霸座立法,但是铁路公安对霸座事件绝不姑息,对扰乱乘车环境的行为绝不姑息。

      霸座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故做。霸座行为是一种道德的缺失,是一种社会公德的缺失,是一种个人修养的缺失,霸座行为更是一种扰乱公共秩序违法的行为。无知者无罪,但霸座等违法行为相信大家都知道要不得,行不通。这种“明知山有虎,偏要山上行”的思想才可怕。霸座的人或许是出于侥幸心理,或许是逞个人英雄,或许是一时冲动。明知故作,这样的行为无疑是愚蠢的,无疑是不可行的,无疑是可怕的。

      霸座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在教导小孩子时我们也时常说做错事情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每一次霸座行为,相信铁路部门都对行为当事人进行了提醒,进行了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的讲解,在如此情况下仍然任性而为之,那么法律之剑必然挥起砍之。

      霸座不可怕,可怕的是模仿去做。一段时间,霸座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层出不穷,一件件事“霸屏”,一个个人成“网红”。似乎拿着低等级的车票乘坐高等级的席位是一种炫耀。如此风气,实在要不得。在去年8月份孙先生霸座事件发生后,铁路部门加大了类似问题的宣传力度,也加强了执法监察,完善了规章制度。即便如此,仍时有发生,实属不该,“模仿成风”要不得。

       铁警在行动,是时候跟霸座行为说byebye了,法制社会不应该有如此违法行为。伸张正义不能总是依靠舆论声讨,法律才是维持秩序的最佳武器。当规则遭到挑战的时候,法律必须亮出它锋利的牙齿,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惩恶扬善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对规则心存敬畏,从而让社会日渐走向文明进步。

       铁警在行动,是时候跟霸座行为说byebye了,和谐社会不应该有如此不文明行为。公序良俗不容挑战,道德底线不容践踏,在法律触及不到的地方,还有强大的舆论监督。舆论谴责不会把人送进监狱,但是它会让你的名誉扫地,在社会上寸步难行。尤其是在互联网高度普及的今天,舆论的力量更是被加倍放大,莫要让自己不文明的行为“刷屏”,让自己成为“网红”。

      调图之美,铁警用行动助力美更美,携手文明一起走,这才是专属你的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