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科技范十足,不仅“才华横溢”还是“颜值担当”

2019-07-09 18:5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容基

随着北京北站外清华园隧道进口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落位,京张高铁实现全线轨道贯通,预计将在年底实现开通。京张高铁的建成对中国铁路发展史来说意义非凡,从1905年自主设计、施工建成的“京张铁路”到2019年开创世界智能铁路先河的“京张高铁”,它建成后不仅将成为2022年董奥会两个主办城市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还象征着中国由“铁路弱国”到“铁路强国”的崛起之路,必将成为中国铁路光辉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站,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达350公里每小时,是目前世界上铁路运行速度的最高标准。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不少张家口市的居民兴奋的表示张家口终于迎来了高铁时代,并欢迎大家乘坐京张高铁前往张家口旅游,曾经“跋山涉水”乘坐老京张铁路观光游览的旅客也纷纷表示这条铁路沿线风景真的很好,等到高铁正式开通后一定要前去乘坐游览一遍八达岭长城、故宫、十三陵和沿线的各大景点。

京张高铁的设计构建了智能技术标准体系,实现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其智能动车组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保驾护航,高铁上实现互联网覆盖,众所周知,信号不好是铁路交通的通病,但京张高铁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这一缺陷,为更好的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铁路建设实现了网络技术升级,使乘客在乘车过程中也可以尽情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乐趣,即使是看视频直播也不在话下。为保障乘客的出行的便捷与高效高铁车站中还设置了站内导航和站外导航,方便乘客查阅相关信息,并采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智能化系统全面化简了乘车流程,用高科技打造出了一条安全、节能、高效的列车,是我国智能高铁的应用示范方案。京张智能高铁开创了世界高铁运输的先河,其智能化程度和便捷度是当前世界所有交通运输工具都无法比拟的,国内外众多旅客都期待高铁在年底正式运营后前去体验一番,预计京张高铁的开通势必会引起旅行高潮带动沿线的旅游产业发展。京张高铁的成功建设象征着中国科技的进步和国力的发展,承载着无数铁路工作者的复兴梦想和强国情怀,是中国铁路强国之路上的又一座丰碑。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一直以来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而京张高铁作为中国铁路事业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无疑是走出了一条中国速度和中国自信的特色之路,它履历熠熠生辉,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呼张和大张两条高铁线路相连,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连通西部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京张高铁在铁路的建设中也是彰显了人文情怀和技术优势,其中为了保护文物免遭破坏,八达岭长城站位于地下102米,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高铁站;铁路沿线为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打造“声屏障”。

历史的发展随着车轮滚滚向前,从一个角度上看,中国的铁路发展史也是中国的崛起史,回溯往昔我们可以在铁路事业的一次次进步中看见,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中国终于依靠其不懈的努力和卓越的科研能力走上了“铁路强国之路”,相信通过无数铁路人的努力,在这条路上我们将继续高歌猛进,取得更多让世界不可思议的突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