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昔日驼铃马车路 今日变成“黄金线”

2019-07-09 18:5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出发,中欧班列沿着千年丝路一路向西抵达欧亚大陆,2天可抵达哈萨克斯坦,8天抵达俄罗斯,16天抵达荷兰、19天抵达意大利。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成为引领新疆向西开放的重要物流交通枢纽,中欧班列正奋力跑出“新疆速度”。(7月7日 央广网)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年前,走进外邦,漫长岁月须经风沙洗礼,唯有驼队才能到达,千年后的今天,驼队变“钢铁巨龙”,中欧班列2天就可走出国门。国货走出去,洋货拉进来,中欧班列将亚欧大陆连成了圈。

这是拉动经济增长的“贸易圈”。三年来途径新疆的中欧班列线路多达21条,班列数量从每周1列激增为每天3.5列。铁路与新疆100余家进出口企业合作,建立了揽货联盟,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稳定的物流保障。同时,中欧班列的货物品类也变得越来越“高大上”,品种从日用百货、服装鞋履,扩展到机械电子,石油化工等,巨大的货物运输量,让中欧班列如同满载黄金的马车,驰骋在亚欧大陆上。

这是推动交流合作的“朋友圈”。中欧班列如同“巨龙”,腾飞在“一带一路”, 东、西、中三条通道涵盖了欧洲15个国家的49个城市,低廉的运输成本、高效的运输效率,极大降低了各国对外贸易开成本,合作共赢“蛋糕”越做越大,不仅仅拉动了经济,更广泛的把发展中国家连在一起,成为了朋友。

这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圈”。开放包容,做大做强“一带一路”,让沿线各国普惠共享。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又扩建了二期工程,建成后,智能化平台系统全程掌控班列装载、运行情况,集拼集运业务使内地与新疆的货物更加便捷高效,中欧班列运力可达3500列以上。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欧班列装载的不仅是货物,更是商机与希望,民意将中欧班列的“黄金网”越编越大,越织越密,拓展延伸至世界各地。

姓名:张玉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