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好垃圾分类,擦亮“国家名片”还需全民行动

2019-07-09 18:5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涵

近日,大众关注最多的一件事,莫过于全国将在继上海后,将有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实施“垃圾分类”条例。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成为宝贝的前提是合理分类。

  各地对垃圾分类的叫法不同,整体分为了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在推动绿色发展、提倡绿色出行,建设美丽中国的浪潮中,各地也纷纷推出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新举措。应该说,垃圾分类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推动垃圾分类,首要的是强化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很多人都知道垃圾要分类,却不是很清楚应该怎么分。此外,不同地区、不同城市对垃圾的分类也不尽相同。在落实完善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必须有直观易懂、全面清晰的指引,莫让人们站在垃圾桶前无所适从,不知该往哪边投。

数据显示,中国垃圾排放量一年可达5.8亿吨。人们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种类五花八门,垃圾分类首先就难在这事无巨细上。垃圾分类不仅是分类这么简单,还涉及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多个环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企业、个人等方方面面。铁路系统特别是车站、铁路站区,车站人流量大,站区职工较为集中,产生的生产垃圾、生活垃圾数量庞大,各省市的铁路单位也是地方环境卫生的重要参与者。

积极组织各部门进行垃圾分类,向我们展现了其肩负的社会责任感。铁路上海局根据日常垃圾产生数量和分布情况,对旅客进出通道、候车室、站台垃圾投放点的设置进行了优化,并安置定点投放垃圾桶250余组。面对“垃圾分类”行动,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证明铁路的改革先行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面对国家政策的实施,铁路部门准备充分、积极应对,以其担当社会大任的能力和全民共享设施的影响力,展示出中国铁路的时代担当性。

正向能量传播广,铁路宣传增效率。铁路部门利用列车、站场流动的环境广而告之,车站的垃圾分类实际演示,就是要在宣传中、行动上使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习惯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既需要规范上的刚性约束,也需要理念上的循循善诱。火车站,作为人流量集中较大的公共场所,除了垃圾产生量多之外,更是有公众彼此监督及教育宣传的独特场所条件,铁路根据宣传的广泛性,呼吁每一位旅客做好垃圾的正确分类。在做好保障旅客出行条件下,同时也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传播效率高的优势,助力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的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为打造美丽生活、绿色生活献出铁路的一份力量。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至此,笔者希望社会各界,大到团体,小到个体,都可以明确提出垃圾分类的积极意义,为我们进一步推动绿色社会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总之,垃圾分类没有局外人,就须全民总动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