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伏天,别忘了烈日下的一线工人

2019-07-09 09:3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军

伏天将近,一年中最炎热难熬的日子就要来了,按照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由于夏至与第一个庚日之间的天数几乎每年都不一样,“三庚”的天数也不是固定的,所以‘中伏’到‘末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天,今年依旧延续前几年的40天加长“三伏天”。

伴随着“三伏天”一起到来的,还有居民楼下各大养生馆的促销广告:“三伏天灸养生效果三合一”、“冬病夏治”、“三伏天养生补品特卖”等等,很多人躲在楼宇树荫的阴影下,举着手持风扇,考量着该用何种方式利用这难熬的“三伏天”调养好自己的身体。

而在树荫的另一头,身穿橘黄色长衣长裤,头戴帽子口罩的环卫工人却在不停的挥动扫把,画出一块块干净却饱含汗水的净土;楼宇上几名赤膊奋战的防水工人正在为夏季大雨导致的房屋漏水发愁;小区门口,一个个快递员在分拣着一地的邮包,希望他们可以快些被领走;马路上飞驰而来的电动车上,装满了人们因为天气热不愿动而点的外卖。不忍再看,抬眼远方,一群黄色的小点在铁道线上缓慢前行,那里没有楼宇、没有树荫,只有走不完的长长钢轨和被烈日晒的烫脚的渣石。热浪翻滚,视野晃动,无数的劳动者在热浪中奋力起舞,任烈日炙烤,任汗流浃背,手却一刻不停。

烈日下的一线工人是最可敬的,他们“战酷暑、斗烈日”只因职责所在,但从现实来看,每年都有很多人因高温工作导致中暑甚至死亡。相关企业、部门多以迎接上级检查、保证服务质量、赶超生产进度等为由,打出大大的口号,置国家法规于不顾,对一线工人健康不闻不问,而工作在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却只能为了生计舍命相搏,还会因为拿到高温补贴而兴奋不已。

40天的“三伏天”不仅是对一线工人身体的炙烤,更是对管理人员工作的拷问,一线工人的爱岗敬业初衷没有变,而我们管理人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有没有变,劳动保障有没有到位,高温情况下是否存在超时、超劳现象。赤日炎炎下的任何一点疏漏,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赤日炎炎似火烧,铁轨道砟真烫脚;快递外卖急跳脚,环卫工人汗水飘;建筑工人不出汗,汗水泪水全烤干”。对于我们这些身处阴凉,思考三伏养生的人来说,40天很短,甚至还没调养好身体就已经过了。但对于他们来说,40天很漫长,每一分每一秒都很漫长,唯有将防暑降温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一线职工真正需要的点上去,才能助他们度过这段难熬的夏季时光。

文:姜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