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一时好奇”踏上危险之路

2019-07-09 09:4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近日,有个心大的爷爷,居然和媳妇带着孙子孙女到铁路线上抛石子玩,所幸,长沙铁路公安处湘潭站派出所值班民警通过监控发现后,迅速制止了这一危险行为。鉴于他们的行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民警对其批评教育后放行。(2019年7月5日 人民法治网)

暑假来了,家长纷纷给孩子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或是走亲访友共享天伦之乐,或是各种兴趣培训班丰富课余生活,炎炎夏日也抵挡不住人们出行的脚步,可近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却发现了让人心惊肉跳的一幕。

7月4日长沙铁路公安处湘潭站派出所值班民警通过监控视频发现一名老大爷及一名女子带着2个孩子,进入江麓专用铁路线并且拿起道碴往空中抛,2个孩子也有样学样模仿起来。江麓专用铁路线虽然平时列车经过不多,但紧邻着沪昆铁路线,在铁路线上玩是非常危险的事情。10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立即制止他们。

经民警询问后得知,老大爷姓李,今年已经63岁了,因住得离铁路很远,平时看不到火车,所以孩子提出来想看看火车时,他们就一起来到江麓铁路专用线,想近距离看沪昆铁路线上运行的火车,李大爷一时兴起,就教孩子扔石子玩。

因为好奇,李大爷带领家人走进了铁路专用线,因为一时兴起,李大爷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触犯了法律底线,《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属违法行为,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在学校里,老师教书育人,但在生活中,家长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许多事家长并没有在意却潜藏着很大的危险,此件事因民警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若是没有发现,沪昆铁路线上疾行的列车很有可能因为速度过快、压强减小将孩子吸向列车方向,届时后果不敢想象。若是运气好,此次幸免于难,以后孩子更不会害怕铁路与疾行的列车,还会再次踏足铁路线。各位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给孩子做好引导教育,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户外活动,切不可把小孩置于危险区域,演示危险动作,以免酿成大祸。

李大爷的举动在令人后怕的同时更应惹人深思,铁路部门始终大力宣传宣讲法律,提醒安全,但依旧有人像李大爷一样对于铁路安全知识存在认知盲区,那么在大力宣传的同时,还应采取什么措施有效提醒行人和旅客明确规章制度、遵守法律法规呢?另一方面,一部分人对于他人劝阻置若罔闻,也是可能酿成悲剧的根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意识的远近亲疏取决于民众的个人思想和意识形态导向,营造安全文明出行氛围不仅依靠铁路部门一己之力,更需要我们相互“搭把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