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与你同行-踏青节

2019-07-02 21:5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明德

踏青,又叫春游、探春等。我国的踏青习俗由来已久,传说远在先秦时已形成,也有说始于魏晋。据《晋书》记载:每年春天,人们都要结伴到郊外游春赏景,至唐宋尤盛。唐代诗人杜甫就曾记载皇家游春踏青的盛景,“三月三日天地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千百年来,踏青渐成了一种仪式,仿佛只有行了这种仪式,才真正拥有了春天。“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白居易的《春游》诗正是这种心境的写照。

相传清明节的由来是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的流亡途中经过跟天气物候的特点而发展来的,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年的清明时节都将是铁路迎来的第一个客流量高峰期,今年的清明时分恰是与周末连休,很多人会选择出行踏青旅行,而常年忙碌在外的游子们也会回到自己的家乡里祭拜祖先。清明时分回乡祭祖、扫墓是风俗,更是传统,是对先人的缅怀和尊重,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现在的年轻人远离故乡在大城市打拼,也许春节期间都不会归故里,但是清明时分一定会给祖先拜祭,百善孝为先。

而如今,无论你离故乡有多遥远,便利的交通模式都能带你回乡祭祖,科技时代给出行的旅客带来很大的便捷。特别是从2018年7月1日广湛线高铁开通,许多旅客高兴极了,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不会再出现早早赶车,十几个小时才能到家的情况,高铁的开通把广州与湛江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以上缩短到3小时以内,一举结束了粤西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特别是这么重要的日子,那更是一票难求呀!关注好自己的出行时间,提前预购票,避免出现买不到票的局面,保证自己的清明假期出行无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