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亦是“走出去”的新希望

2019-06-20 22:3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崇翰

  中老铁路国内段——玉(溪)磨(憨)铁路新平隧道4个辅助坑道17日同步实现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段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这对改善全隧道施工环境,攻克隧道后续难关创造了有利条件。(6月17日新华社)

  随着中国高铁技术的持续发展,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变的日益紧密,也由曾经的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了现在的we are family。中国高铁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由曾经的“请外教”到现在拥有独立自主技术的高铁大国,这一路走来不知道是经历了多少艰难与险阻,如果一定要形容的话恐怕得用“九九八十一难”都不为过。

  中国现在的高铁技术日益完善,铁路从义乌修到西班牙,从国内中国现在的高铁技术日益完善,铁路从义乌修到西班牙,从国内一路开到国外,从一代一路的中欧班列到现如今的中老铁路玉(溪)磨(憨)铁路新平隧道的胜利贯通,体现出的也是中国速度;同时此次中国参与修建的中老铁路与往不同,它是“泛亚铁路网”的关键一环,具有极高的地缘政治价值。用中国铁路技术修建,使中国铁路技术标准成为东南亚地区的共通技术标准,势必增强中国在包括老挝、泰国在内的中南半岛国家的影响力,也可增强中国与两国间政治、经济、人文等方面的合作,互惠互利同创“共赢”关系。中老铁路建设也有利于加快“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促进铁路出海,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不仅能够通过铁路促进出口和资源互通,密切了中国华南、西南地区与东南亚、东盟地区的联系,而且极大地带动了越南、老挝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的运输效率和水平。

  某位领导人曾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高铁建设到哪里,哪里的经济就会得到质的飞跃。这并不是偶然。“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愿望自古有之,只有交通足够发达,一个地方的经济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中老铁路同时也是中我国铁路"一带一路"项目中"走出去"取得的重要成果。而“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优先领域是设施联通,中老铁路的建设、贯通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起着骨干作用。此次中老铁路的项目也必定充当起建设"一带一路"的先锋队伍,以此来达到和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为老挝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老国际铁路的辐射效应,还将带动沿线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的发展,为中国西南地区以及老挝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笔者/赵崇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