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劳动为基,种成功之果

2019-06-19 12:3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硕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的高考季已然结束,考场内奋笔疾书的高三学生,考场外头顶烈日的父母,考场周边维持安静的警察同志,都在用自己的劳动在每年的高考日子里交织成一幅美好的画面。正如今年高考全国卷的作文主题“热爱劳动,从我做起”,用犀利的笔触在当前社会大背景下再次强调劳动的重要性,谱写出新时代的劳动故事。

在当前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以按劳分配为基础的分配制度正在遭受多种分配方式的冲击。西方的资本逻辑和一些社会风气也在鼓吹“劳动无用论”,给当今的年轻人灌输“不劳而获”得思想,“我劳动,我幸福”的价值观念摇摇欲坠。因此,于高考如此重要的时刻重提劳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培养年轻人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公平正义的原则,还社会风清气正。

劳动是最值得尊重的,这是起码的社会认知。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无畏的劳动付出,铸就了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它是劳动者用血与汗换来的胜利。我党之所以用锤头和镰刀组成党徽,正是要每一个共产党员铭记历史,以劳动滋养我们的生活,锻铸我们的魂魄。

但随着社会发展潮流的汹涌澎湃,荡涤了前辈先贤的劳动故事,在不少人的解读中,这些曾经的故事,都成了虚无缥缈的宏大叙事。部分地方政府的“本末倒置”,片面追求GDP,将“资本”置于优先地位,亲商富商,在劳动关系和劳资矛盾的天平上很自然地倒向了资本那一端。在西方资本主义的“狼性思维”,优胜劣汰的过度竞争中,普罗大众都将“成功”定义为脱离底层生活,令儿童从“起跑线”上就在接受“出人头地”的熏陶。而在更为年长的人心目中,劳动观念早已崩塌。劳动在贬值。基层劳动者在饱受来自社会和生活的双重挤压下将“劳动报酬”作为单一的价值证明。“干多少,吃多少”,劳动成为了简单的雇佣关系。老一辈的“爱厂如家”“以厂为荣”,成为了过去式。现实的劳动者,将眼光止步于当下,追求待遇而忘却往日的荣光。

寒窗苦读数十载,曾经的教育告诉我们,劳动者本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构造当今社会经济的,不止是企业家,科学家,艺术家等享受更多劳动成果的人群,而更多的在于社会底层无私奉献的劳动者。警察,维持着我国内部的社会稳定。习总书记说:“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五加二、白加黑,几乎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医生,拯救着社会千千万万病患生命。面对着曾经的“非典疫情”“猪流感疫情”,无数医护工作者奋战在病情的一线,用微薄的身躯构筑“防护墙”。那些个日夜,有多少医护工作者的倒下,换回了病人的平安健康。这些服务于基层的劳动者,他们的故事不胜枚举,犹如滚滚黄河卷起惊涛骇浪,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将为时代谱写壮丽的歌篇。

劳动保障是为劳动者保驾护航的“盾牌”,这是法律的明确规定。改革开放的浪潮吹向了农村,无数年轻劳动者发现了新的机遇,从全国各地奔向拥有着大工厂的城市,投向社会建设的一线。但我们在这些年的社会大浪潮中却看到了多少无辜的生命,被“超时、超量、超强度”的资本工厂所碾压、折磨。这几年的新闻报道中,多少次看到富士康集团接连发生员工坠楼事件,建筑工人施工过程中因为各种设备问题的死亡事件。全社会都在震惊,愤然,拷问企业的管理制度,拷问企业管理者为基层工作者的劳资保障,直至最后的拷问人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人,制度保障需要的是管理者的落实。而一味追求资本的结果,必然是企业竞争力与生命力的衰败。

新时代的高歌在呼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劳动给予了人类价值,让人类能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改变命运、改变自己固有的一切。面对曾经的诸多苦难,我们不应沉溺于悲伤,要知道生命中的哪一段旧事,不都是劳动者在摔打和抗争中磨砺过来的;科技发展的今天,哪一个成果不都是劳动者坚持和努力烙印下来的;田野上收获的麦粒,哪一颗不都是劳动者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

田野中丰收的果实是金色的,而劳动更应是金色的。这金色的河流中,倾注着劳动者的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追求,流淌向的是尊严、和谐的社会大氛围,河流的两岸是国家用系统、严谨构筑的保障堤坝。如此,方能让幸福的河流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

陈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