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行列车在诗和远方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2019-06-19 12: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6月11日8时,在济南开往乌鲁木齐的Z105次列车16号车厢里,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阿依古丽与同学们伴着歌曲《欢乐的跳吧》,跳起了维吾尔族舞蹈,值乘本次列车的乘务员陈鹏吹起了萨克斯伴奏,一时间,车厢里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人民铁道报6月16日)

    一趟列车一种文化,一节车厢一道风景。当前中国高铁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响彻全球,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举世瞩目的成就的背后离不开那些在台前幕后默默奉献的铁路人。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我们从这里出发之际,济南客运段、济南铁路文化宫共同举办“中国梦、祖国颂、齐鲁情”为主题的艺术家列车万里行活动,并邀请了众多路内外的知名摄影家、书画家上车采风体验!艺木家们利用“书香铁路”“文明列车”等主题展览甚至新媒体平台等新兴宣传方式展现出来,让旅客知晓铁路人背后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旅客了解铁路波澜壮阔的七十年奋进历程。

     宣扬铁路文化,感受列车魅力;在继承传统习俗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的做好、做精旅客服务工作。让旅客在服务上体验美好,更要让旅客的精神世界体验更美好,这样的旅程,才更接地气、更有乐趣、更有意义。

     在Z105次列车上,每年的寒暑假期间,都会有大批少数民族学生乘坐列车往返于山东与新疆之间。此次像阿依古丽一样返回新疆的学生共有539名,分别就读于山东牟平第一中学和嘉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他们集中乘车返回家乡就是当天列车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突出了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使各民族旅客都能切身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

    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天生的能歌善舞畅享车厢。在他们的载歌载舞带动下,萨克斯乐曲展示、民族舞蹈串烧、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一个个精心编排、赏心悦目的节目,让少数民族学子们如痴如醉,列车工作人员脸上乐开了花,艺木家们手舞足蹈,手机、相机、长镜短套轮番上阵,让影像、诗意和远方一路延伸!

     在高铁高速奔驰的今天,总有一些人想要慢下来,感受“慢文化”带来的细腻和温情。就像一本书里所意会到的:“总有一些乐趣,是高铁这种东西永远所不能赋予的。当一个人不赶时间,不求舒适,不追风潮,甘愿以颠簸为乐,以寻觅为友,把远方塞进行囊,把诗歌描摹在心上,把风霜一口吞下时,他自然能够在一趟西行列车上,领略世间最罕至的风景,在内心最丰腴的修为中觉悟,在人文互通中迈向增信释疑的发现之旅”。(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