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我“百年京张”,势必再续辉煌

2019-06-19 11:0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从铁路部门获悉,备受关注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随着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驶入接轨点精准落位,标志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6月18日凤凰网)

回顾京张铁路的大事年表,我们有着数之不尽的情怀,因为这是第一条由国人自主设计、建设的干线铁路。百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同志潜心筑梦,创造性设计出前所未有的“人”字形铁路和“竖井式”隧道施工方案,顺利完成了全线兴建任务,同时浇灭了外国人垄断修建中国铁路的嚣张气焰。如今,京张高铁取得突破性进展,3年的建设周期,让这位后起之秀背靠“老大哥”京张铁路为“新八纵八横”高铁网添上隆重一笔。

长城脚下出发,京张高铁促进京津冀城市群发展。过去,北京和天津到张家口都没有高铁通达,只能乘坐普铁才能达到张家口。作为比拟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的北方经济带着实有些差强人意。但建成后,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直接压缩至1小时内,天津百姓通过城际转高铁也能通达张家口,乘车时间也就90分钟左右。高铁的出现压缩了乘车时间,拉近了两地空间,届时省内长城、2022年冬奥会一日游在京张高铁的引领下将不再是念想。

全长174公里,科学施工精准可靠。同一条路线,同一个难题,与百年前一样,隧道施工难题仍是建设中的最大“拦路虎”。施工隧道贯穿城市核心区,穿过近90条城市管道线路,施工方案稍有不慎,城市结构将受到很大影响。为此,建设团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融会贯通,引进世界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天佑”号,通过大直径盾构常压换刀方式和自主研发的电子雷管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确保了施工过程精准无误,建设中攻克的难题也成为了教科书上的典例。

大数据反馈下,智能运营不在话下。作为百年铁路里程碑的代表作,京张高铁拥有许多让世人为之惊叹的“黑科技”。笔者认为最亮眼的则是京张高铁高铁动车组的全自动驾驶设计,根据大数据的反馈,能计算出动车组运行间隔距离、速度曲线等数据。基于北斗卫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日后5G网络的支持下,京张高铁将集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一体化,车上智能回收降解内装材料及废水再利用,车站智能设备实现刷脸进站,机器人导航和自动应急报警等服务,智能高铁示范工程实至名归。

试问前人,未来的交通会变成什么样?有人可能会说:“百年后的汽车会在天上飞。”虽然今天汽车仍未上天,但中国高铁发展所带来的变化绝不比汽车在天上飞小,正是有了这些砥砺奋进中国铁路建设者的付出,中国铁路才能从“追赶者”的身份转变成“领跑者”。而属于人民的“百年京张”亦将承载着中国伟大的复兴梦继续勇往直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