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守护者的故事温暖人心

2019-06-18 22:1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有这样一群“天路”守护着,他们默默奉献,在漆黑的隧道里面与铁轨为伴。在关角隧道里,桥隧工人们的作业灯如夜空中的星光,点亮隧道的漆黑。54岁的桥隧工吴瑞青是老关角隧道桥隧工区的最后一任工长。30多年间,他在漆黑的隧道里与铁轨做伴,跟内燃机留下的油烟味“斗争”。(6月14日中国经济网)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守护铁轨的安全。这是“天路”守护者内心最质朴的情怀,也是千千万万坚守一线铁路工作者的心声。一天能够做到安全守护好隧道,一年呢?两年呢?三十年呢?反躬自省,又有多少人能够忍受常年忍受孤独,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呢?像吴瑞青这样的“天路”守护者的故事,之所以能够温暖人心,在于他们做到很多人想做却做不到的事情,用30年的坚守诠释铁路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用责任与担当书写最美铁路人的光辉形象。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面对困难时,我们是躲着走,还是迎难而上呢?吴瑞青为我们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世界上最长隧道、高寒、缺氧、人迹罕至、温差大、每天带着口罩在灰尘滚滚的隧道里面作业、每天两次天窗作业,每次作业持续3个多小时、工作环境狭窄拥挤、呼吸困难、长时间体力劳作导致头晕目眩…这些都是吴瑞青在桥隧工岗位上碰到的各种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击碎压垮吴瑞青等桥隧工的意志,反而不断打磨、激励他们在桥隧工的岗位上越走越远。正应了《老人与海》里面说到的一句话“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毁灭”。

把铁轨当做自家的小孩那样爱护,用放大镜查找铁轨任何细微的差别,守护绵延铁路线的安全。吴瑞青是忠诚职守、爱岗敬业的典范,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让旅客更加真实感受到铁路服务的温度。列车安全运行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在背后默默奉献,承担守护绵长铁路线的重任。把铁轨当做自家的小孩那样爱护,用放大镜查找铁轨任何细微的差别,守护绵延铁路线的安全,吴瑞青把三十年的青葱岁月献给了崇高的铁路事业,让青春之花光芒万丈,让铁路之光点亮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直抵人心、温暖如初。

于细微处见真情,于平凡中见大爱,于坚守中见担当。绵延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上,演绎着更多“天路”守护着的故事,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动和温暖。(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