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唯水利万物,铸尚善之国

2019-06-18 22:1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泉

古语有云“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中华民族便恰如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在历史的版图中冲刷出属于自己的轨迹,并且,对于其所流经的土地,它都留下了生的气息。从张骞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到古代中国四大发明的广泛传播;从郑和下西洋与世界毫无芥蒂的互动交流,再到现代中国开展“一带一路”与他国协同发展,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不断地为世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由此可得中国为尚善之中国。

延续着尚善之国精神的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从未有过为一己之私,侵犯他国领土之意,更无掠夺他国利益之举。这样一个广交诸国,与邻友好的国家,却总为一些心怀叵测之人所觊觎。

在中国曲折的近代史进程中,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经历了长达近一百年的屈辱史。然而,百年的风雨不会改变中华民族的锐意进取,只会让其更加壮大,更加团结。洋务运动、辛亥革命、五四爱国运动、新文化运动、全民抗战,中华民族在每一次的磨难中不断地汲取力量,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全新的姿态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雄浑力量。

然而,最近美国自抗美援朝战争之后并没有吸取教训,又一次向中华民族发出了挑战,它欲以一己之力,通过经济贸易上的刁难遏制中国昂扬前行的态势。但水有缓缓流淌,细润万物的善意,也有波涛汹涌,吞没一切的能力。如今之中国,早已不是曾受辱于列邦的东方弱国,与友为善是中华民族之本性,但绝不是示弱于敌。要战那就来,中国无惧,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是一片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是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这个曾经历过数千年风风雨雨的国家迷茫过、失败过、沉寂过,但从未畏惧过,风雨不动安如山,大庇天下中华儿女的中国从不退缩。

强者自强,当今之中国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中华民族向来崇尚和平,中国亦是尚善之国,纵使国力日盛,中国仍坚持克己复礼,友同四方,这样的国家必定将立于世界之林,屹立不倒。

夫唯不争,故天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