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才的摇篮---轨道交通实验室

2019-06-13 21:1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梦悦

说到中国高铁,国人无不自豪,它已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李克强总理出国访问时都会推荐中国高铁,这是铁路人的骄傲,也是对中国铁路发展的一种肯定。

然而人们对于铁路的发展、铁路的组成、铁路的运作模式没有一定的认知,只知道铁路发展迅速,这源于国家对铁路的大量投入。在列车晚点时不能理解为啥火车会晚点,一味的责怪车站人员。

早期的蒸汽机车,一铲煤、一铲煤给火车提供动力;中期的油车,咚咚咚的声音长鸣空中;现在的电力机车,第一次将电作为能源牵引火车。这些知识只能在书本书或者老师的PPT上才能看到。

在兰州交大博文学院轨道交通实验室里,实验室老师杨安安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铁路解说课。教室中央坐落着刚建成不久的轨道交通实验室,它是以1:48的比列建成的铁路沙盘,沙盘上有钢轨线路、信号机、道岔、站台、桥梁、隧道等。沙盘完全复制了现实铁路。铁路专业的学生可以在这里学习到行车组织、铁路运输调度、信号模拟开放等与铁路相关知识,结合从老师的图片中、书本上的知识,更加深刻的了解铁路的组成、怎么运作、如何更有效的保证列车运行。

以往从学校出来的学生对铁路充满神秘感,来到铁路现实生活中时,大家陌生了,跟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不一样。对铁路现场的设备认知不全,或者说有差别,学校只注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越来越先进,学校开设的科目会与时俱进,但是所有技术的革新都离不开原有的技术支持。因为实践了这么多年,它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得到铁路系统的认定。安全在铁路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大于一切。

学校建设的铁路轨道交通实验室弥补了实践的空白。以往学生只能从课本上学习铁路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片面的学习,轨道交通实验室它是按照铁路现实运营而建设的,它的出现让学生们更系统的、全面的认知铁路设施。从调度的安排列车运行线路,如何优化运行线路与时间让运行更加便利;如何控制道岔的位置改变列车的运行方向;如何控制信号的开放保障列车运行与停止;现场设备如何运用让列车安全运行。

在轨道交通实验室里,学生们可以接触到与现场设备一模一样的缩小品,学习到各个设备的应用原理。这样到铁路现场大家就会很快的了解设备,运用所学知识更好的维护设备,其次掌握设备原理,或许会创新设备,推进铁路科技的发展,让设备越来越精简安全可靠。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是我们铁路人的呐喊。我相信在一代又一代‘准’铁路人的努力下,中国铁路会走向全世界。

----田梦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