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见高铁霸座男:教养,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

2019-06-13 21:1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俊楚

高铁的建设和发展是我们国家在交通运输上一次重大的飞跃。高铁不仅仅加快了人口流动量的效率,还缩减了出行的乘车时间。可是高铁在近些年却频频却和霸座扯上了关系。前有霸座男,霸座女和霸座大妈组成的“霸座家族”,现有不讲道理,随意踩踏座位的无赖。“霸座”一词,让更多人开始关注高铁内部的不文明现象。

5月27日,广州开往深圳的高铁上,一中年男子横卧在座位上,还穿鞋踩着两排座位,总共4个座位被其霸占。乘务员耐心劝阻,让其把脚拿下,该男子却说“不想拿,要占10个位子”。其还嚣张表示,不怕成为网红并且对耐心劝阻的乘务员大骂“关你屁事”。乘务员在劝阻期间,被男子连续4次辱骂“滚蛋”,其教养和素质可见一斑。

广深高铁,广深城际作为连接珠三角两个大城市的铁路动脉,不管是开行车次数量还是座位上座率都是极高的。霸座群体的出现,不仅影响其他正常买票乘客的乘车体验,还破坏出门在外的乘车环境。遇到这样的不文明乘客,真的是坏了一天的好心情。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行业之一。铁路行业一直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为乘客营造舒适安逸的乘车环境为目标,而良好的乘车环境和秩序需要乘客们的共同去维持。

以霸座家族为代表的各种“霸座”行为的出现,极大地破坏这种和谐氛围,在扰乱乘车秩序的同时也给其他乘客带来了不便,在当前信息化,信息传播速度极快的社会上,滋生了一些不良影响。

作家梁晓声曾用四句话概括一个人的教养: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从“霸座男”到“霸座女”,再到如今的“占十个位置”,舆论一边倒的批评声音表明:没教养的人终将寸步难行、自食其果。在出行过程中,好的教养能让人如沐春风,创造好的出行体验。归根到底,这是信息化的时代,也是文明发展的时代。教养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愿你我都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