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技术让高铁快上加快

2019-06-10 19:2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四家运营商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随着5G技术标准的稳定和5G试验网的建设,5G技术已具备了全面开展网络建设和商业运营的条件。作为中国铁路动车组Wi-Fi系统唯一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拥抱5G技术,紧跟国家政策和5G技术商用步伐,全面推动5G技术在铁路行业的应用。(中国新闻网6月8日)

所谓5G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相比较我们现在通常所使用的4G,5G网络有着更快的传输速率以及更低的延迟。由于5G相比现有技术的巨大优势,使得它成为了众多行业的关注焦点。不过5G商用现在刚刚起步,现阶段设备的普及率较低,普通民众想要享受到5G还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但是高铁的这波及时跟进使得普通民众也能通过高铁设备提早享受到5G带来的便利生活。

虽然现在部分列车上已经有了免费WiFi覆盖,但是根据笔者的亲身经历来看高铁WiFi虽然免费但流量较少,而且在350km/s的高速运行下,WiFi速度不稳定、忽快忽慢,很难说能流畅使用,实际使用情况有些不尽人意。但是从这波5G未动,铁路先行的决心来看,以后在高铁上“痛快刷剧”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近些年来,高铁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服务,努力为旅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腿收一下”的段子就是对曾经的铁路客运服务的真实写照。受限于技术以及经济条件的限制,以前在火车上能提供的服务极为有限,乘坐几天几夜的慢车可谓是对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随着高铁的不断发展,以人为本,为旅客服务成为了铁路客运新的发展要点。伴随着高铁速度提升的不仅仅是车厢硬件的改善,还有对旅客服务意识的加强。“网上订票”、“二维码订餐”、“座椅下提供免费充电”以至到“5G走上高铁”,方方面面都体现出了铁路部门加大旅客服务力度,增强旅客乘坐体验的决心。

从“走得掉”到“走的快”再到“走的舒心”。中国铁路通过实际努力向世人展示出了提高服务质量的决心。期待铁总能够借着这次5G技术的助力,让高铁的WiFi服务更进一步,在高铁上也能做到“想玩就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