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绘制长三角一体化“大写意”更需细作“工笔画”

2019-05-23 14:0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今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使长三角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要绘制出一幅气势磅礴的长三角一体化“大写意”还需多元联动,共同细作“工笔画”。其中,铁路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交通运输的“排头兵”,其四通八达的路网正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中不可或缺的一笔,也是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

绘制长三角一体化“大写意”需打通经济“新动脉”。以占全国1/26的地域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4经济总量的长三角区域,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承载着经济“输血”重任的长三角铁路建设紧盯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在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的发展形势下,高铁发展从无到有,不断呈现加速度。目前,长三角区域高铁线路达18条,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成为了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不断“织密”的高铁网不仅带动了沿线一座座新城的拔地而起,更是重新构建起了竞合并存、互为依托、交互影响的有机发展整体“新版图”。

绘制长三角一体化“大写意”需点燃都市“新引擎”。织线成网的铁路像四通八达的粗壮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把长三角与全国各地有机连接,打通了要素流动的“毛细血管”,促使“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作为我国最早的“包邮区”,长三角区域内人口总量达2.2亿人,活力十足的经济发展,使人流物流变得更加密集。而不断拉拢“朋友圈”的高铁网,以其快速优质的服务优势,进一步带动了人才、资金、信息的流动,不仅解决了区域间资源、市场的争夺、产业同构带来的经济摩擦,更让沿线城市规划能因地制宜,功能趋于合理,真正把“各美其美”转变为“美美与共”。

绘制长三角一体化“大写意”需织出绿色“新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长三角铁路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充分发挥铁路行业和路网发达的优势,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推进铁路绿色通道建设。如被称为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的杭黄高铁,在建设中,铁路部门主动适应区域生态特点,坚持“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因地制宜、注重长效”的思路,做到“一洞一景”“一站一景”“一处一景”,打造了一条外美内实、赏心悦目、与沿线自然环境相协调的景观绿色长廊,为建设美丽中国交出了一张智慧答卷,使“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美好设想变为现实。

风起云天,潮涌东方。精雕细琢的铁路“工笔画”勾勒出了一幅互联互通互融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新蓝图”,俯瞰长江口,长江之水浩浩荡荡,奔腾入海。江海交汇,融为一体,蔚为大观。铁路密布, 高铁飞驰,长三角这幅“大写意”,在铁路“工笔画”的润色中将更加绚丽多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