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小高铁调度台 精彩人生大舞台

2019-05-16 19:2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G9次司机,现在天气良好吗?”“天气良好。”“调度明白。”这是中国铁路北京局京沪高铁调度台前工作场景中的一幕。在这里,调度人员不仅可以与京沪高铁上运行的所有高铁列车司机直接通话,而且还可以对列车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与调整。这里,汇集了一批中国高铁高素质的调度人员和一系列可靠的调度技术设备,也被称为京沪高铁的“神经中枢”。

高铁的“神经中枢”,体现着中国高铁的先进性,是中国铁路建设与发展历程的缩影,也见证着中国铁路工人的责任、担当和智为。值得肯定的是,京沪高铁构建了中国高铁的标准体系与技术体系,是中国高铁的标杆和典范,这里所有的标准都是最先进的,所有的要求都是最严格的,从几个“最”,足以看出中国高铁的硬实力。

高铁的“神经中枢”,是中国铁路设备科技含量最高的地方,也是上岗能力要求最高的地方。据相关资料显示,京沪高铁仅在运营方面就设置了55种应急场景,这些应急场景基本囊括了高铁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每种应急状况处置都有详细的操作规范和处理要求,每位调度员更是必须熟记于心。同时,调度员从入门到实际操作,需要学习800多项规章,包括设备说明书、操作手册等等,并经过严格的考试,培训时间也至少在两年以上。

高铁的“神经中枢”,当然也就是“高精尖”人才的扎堆之处。新闻用了高素质三字来形容,岗位特别重要,责任心要求特强,所以,这里的员工们个个身怀绝技,胸有成竹,对整个高铁网上所有车站和线路情况了如指掌,是专业的控制指挥操作者,他们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动的每一个设备,都关乎整个线上车辆的整体合理调配和安全保障,他们严勤细实、勇于担当,在小小的调动台,玩转铁路运行,用自己的热忱演绎着属于铁路人的无悔青春。

小小的调动台,人生的大舞台。占地不大的调度中心能成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的选点,也足可说明很多问题。看到这些高度设备,看到这些调度人员,他们既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大局观,又有明察秋毫,见微知著的工作习惯,还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意识。他们用一腔热血植根调度沃土,举重若轻调动千军万马,他们将美好青春奉献给交通强国的伟大事业,在祖国发展的道路上甘当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于风口浪尖紧握安全之弦,于平凡处书写不平凡的担当与责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留下了属于自己人生最精彩的绚烂笔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