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向收获的列车——“插秧专列”二十年

2019-05-16 19:1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雅绮

新华社哈尔滨5月13日电(记者王君宝)进入5月,黑龙江省海伦市丰山乡丰收村农民姜秀云和老乡又一起踏上绥化开往抚远的K5141次“插秧专列”,前往三江平原插秧打工。今年是“插秧专列”连续开行的第20年,姜秀云也搭乘这趟列车走过20年的插秧“淘金”路。(新华社5月13日)

“插秧专列”是哈尔滨铁路局每年根据农民工客流运输需求,专门组织开行的列车,用以保证农名工兄弟能集中及时地赶往粮食主产区备战春耕、不误农时。专列开行自2000年始,至今已无阻服务“稻客”二十年。

双十春秋,从人满为患的候车室到尽心搭建的广场凉棚;从几经辗转熬夜买票排起的长龙到一键搞定的网上购票和贴心温暖的送票下乡;从旧夹衣、编织袋到牛仔服、太阳镜……变得是来往务工人的生活质量与态度,不变的是“插秧专列”和背后无数铁路人的默默守候。

“插秧专列”是温暖又体贴的,它是中国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图卷上细致绵长的一笔,是那些万千温情中的小小一角。近些年,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大力发展使得专列搭载的务工人流已有缓势。今后,务工人流或许会继续下降。但是,“插秧专列”一定会开行至这些勤劳踏实的人们可以完全离开它的那一天为止,这是它坚守的责任与意义。

有人评价“插秧专列”去则“满载而去空载而归”,回则“空载而去满载而归”。我觉得是,也不是。从利益方面那确确实实是一种亏损,但从人情看来,去则“载悦而归”,回则“载望而去”,淳朴善良劳动人民发自内心喜悦欢欣和纯挚期盼是更加珍贵的东西。

这趟从春天的尾巴开出的专列,载负着乘客对一年初始的美好期望和铁路人时刻谨记的初心,欢快地开往等待丰收的目的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