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树文明国人形象,为新时代祖国“代言”

2019-05-16 19:1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花团锦簇的初夏,文明之花在北京竞相开放。5月15日上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见义勇为、谦恭礼让、尊老爱幼的文明礼仪之邦。文明,烙印在国人的骨子里。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受到冲击,很多国人的观念改变,外国人对国人也有了直观的了解。新时代,树立文明的国人形象,是为个人赢得尊重,也是为祖国“代言”。

在世界闻名的景区文物上刻字、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吃自助餐浪费严重、随意插队不守秩序、因航班问题大闹机抄…近年来,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时出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和热议。前几年,我国某地一位未成年的孩子,在有3000年历史的埃及神庙浮雕上,留下了中文“到此一游”的“涂鸦”,这件事引起强烈的“地震”,让众多国人深感羞愧、气氛,纷纷声讨、谴责孩子和他的家长。最近几年,国民出境旅游发展速度快、规模大、潜力大,每年出境游近亿人次。这么多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地,哪怕只有很小比例的人行为不当,也会留下不良印象。

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地位的提升,吸引全世界众多国家的人民前来就业、旅游,体验中国文化,感受国民风情。尤其是出行方面,中国高铁是中国一张闪亮“名片”,无数外国人会乘坐高铁出行。但是扒车门、脱袜子、听歌外放、热水倒在人身上等不文明行为,会让外国人对国人的印象大打折扣,回国之后带回不好的名声。无数人辛苦挣来的美名,被这样一弄消失殆荆我们应该让外国人觉得,中国不仅有现代化的技术,中国人更有现代的文明风采。

从“重车空回”到“重车重回”,中欧班列成为一条重要“纽带”。中欧班列的开行,激活了“一带一路”的市场活力,共享全球化及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中国铁路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帮非洲国家培训铁路人才,协助他们建设现代化铁路。尊重当地文明,理解当地文化,平等交流互动,传递出的文明、团结、善邻、共赢的价值导向,获得沿线国家和人民的认可,收获友谊。

“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让世界看到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中华五千年文明,需要我们去发扬光大。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