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站在世界屋脊,勾勒出铁路的新格局

2019-05-16 19:1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韬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所管辖的铁路运营里程从1978年的297公里扩大到2018年的3035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增长近11倍。

据统计,自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至2019年4月,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运送旅客1.94亿人,运送货物5.72亿吨。客、货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2491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3176.3万人、4810.1万吨,年增长率分别达14.2%和5.6%。回顾“天路”的建设历程,1958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开工建设,1984年开通运营。2001年,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2006年全线通车运营。2014年,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开通运营,将拉萨与日喀则这两个西藏最大的城市连在一起。2014年12月,兰新高铁开通运营,线路全长1776公里,其中青海省境内正线长267公里,青藏高原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先后建成的青藏铁路格拉段、拉日铁路、兰新二线代建段、西宁枢纽改造等工程,使高原铁路围绕西宁、格尔木、拉萨等西北轴心城市不断向外延伸,正逐步形成一个布局合理的铁路网。

到2035年,青藏高原将形成北上南疆,贯通敦格接河西;南下川渝,挺进玉树到昌都;东联陇海,承接包兰太中银;西出南亚,分道和田通新藏;延伸拉林,接轨川藏入云贵的铁路网新格局。竖着高铁的不断进步,青藏高原铁路交通新格局正逐步形成,时隔不久,将拉近与祖国内地乃至世界的距离。(刘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