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疆万吨列车社会发展润滑剂

2019-05-15 11:1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央广网库尔勒5月13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吴奇)11日8时50分,伴随着响亮的鸣笛声,一列编组101辆、全长约1.6公里,满载着钢材与杂货的W82523次列车驶出库尔勒站,开往阿克苏火车站,宣告南疆铁路正式进入万吨重载运输时代。

据了解每一列5000吨的货物列车都由50节左右的车厢组成有101节货运车厢,自去年7月新疆铁路率先在乌准线开行万吨列车后今年3月南疆铁路也开行了万吨试验列车,今年五月万吨货物列车正式,奔跑在广袤的南疆大地上。

 重点部署开展万吨列车有什么意义?笔者认为这次开行万吨列车是对南疆地区的社会发展润滑剂。

一、扩大南疆铁路运能

就拿作为保障南疆群众供暖供电的保供煤来说,因万吨列车开行铁路运输能力的增加,2017年是发运量526万吨,2018年发运量达到了947万吨同比增长了45%,之所以能有这样显著增长是因为开行万吨列车列车够过去一个区段内跑一趟车可以增加为跑两趟车,能够有效提高线路的通过能力。

二、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需要

按一次满编运输计算,每运输煤炭一万余吨,相当于减少175.3辆重载运煤卡车对空气的污染。常见说法:一辆国三重型柴油车的颗粒物排放量,相当于200多辆国四小轿车。按1比200辆算每运输万吨就相当于减少35060辆国四小轿车的颗粒排放量。

三、对脱贫攻坚和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据了解南疆四地州是我国“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国内脱贫攻坚主战场和硬骨头。“万吨大列”常态化开行后,将促进南疆急需的煤炭等大宗货物精准快速运达,促进铁路运能快速释放,对南疆脱贫攻坚和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南疆铁路开行万吨列车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体现出铁路运输服务企的责任担当。万吨列车这份润滑剂使南疆社会的发展又快又好。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