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变相逃票行为决不留情

2019-05-15 11:2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怡憬

据广州日报官方微博消息 广州铁路警方今天(13日)通报:5月12日16时许,铁路警方对一名“买短乘长”并采取公然辱骂、暴力推搡车站工作人员方式拒绝补票、扰乱车站秩序的旅客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2019年5月14日《新京报社》)

随着铁路运输的不断发展,乘坐火车出行已成为大多数人民的首选,但是在铁路给予民众便利的同时,不文明乘车现象却屡禁不止。

“买短乘长”现象不仅扰乱铁路乘车秩序,导致乘车环境混乱,增加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并且在其被发现后公然辱骂及暴力推搡的行为更是罪不可恕,究其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其一,国民整体素有待提高,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不够强,这种行为多出现在无座票上,出行者认为买的是无座票,没有占座,则乘车远一点也没关系,也由于人多混杂,出行者存在侥幸心理,贪图小便宜,钻监管难度大的空子;其二,相关部门采取的打击手段不够全面高效,出台的相关法律政策没有得到普及和有效实施。

面对“买短乘长”现象,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善:首先加强民众对相关法律的学习与了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从源头上治理问题;其次加强对逃票行为的管控力度,对检票、查票、验票等环节进行撒网式普查,尤其是普铁无座乘客众多时,更应加强每个站出口处的检查力度,有条件则可在在出站口装设摄像头及LED屏,对欲逃脱检票的人员进行放大公示等方式,把好最后的关卡,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最后增强对逃票行为的惩罚力度,比如对于屡教不改的逃票人员降低其信誉度或禁止其几年不能乘车等方式,让不法分子“有贼心,没贼胆”。

笔者认为,在铁路部分不断为人民谋福利的同时,人民更加应该积极配合,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共创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