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急演练就要应“真急”

2019-05-14 08:3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近日,在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的广深港高铁,一场模拟因地震导致接触网断线故障的应急综合演练在严肃、紧张的气氛中进行。这是一场不打招呼、不提前准备,按照真实的故障情景进行的应急演练。一时间,广州局集团公司运输、机务、车辆、工务、电务、供电、客运等各系统应急人员闻令而动,迅速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仅1个多小时,就成功安全转移了车上的“旅客”,处置了接触网故障,恢复了列车运行秩序。

真实场景更能暴露出真实的问题。广州局“真枪实弹”演练就是为了淬炼出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职工队伍。其实应急工作中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视之不见。通过演练将我们存在的不足真实地摆到桌面上来,既有利于解决问题提高水平,又能科学合理地改进应急预案。一旦紧急情况发生,大家就能有条不紊进行处理,既能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损失,又能避免事故的扩大。如果应急演练只是“例行公事”,大家只是为了完成任务,那样的演练既劳命伤财,又没有实效。

真实的演练更能彰显铁路部门的实干精神。铁路是庞大的联动机构,任何一个部件出现了卡滞都会使整个机器停顿。铁路各部门协调处置,解决应急问题并不一定是“照章办事”,天时、地利和各种突发因素都存在不可预料。演练真实场景让职工真真切切感受到各种问题的存在,及时高效地进行现场处置。虽然最后是“虚惊一潮,但留下的是宝贵的经验和数据。

应急演练应“真急”更能体现铁路部门的大局意识。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任何一点差错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应急问题的快速处置,保障运输安全畅通,是铁路职工的责任和担当。当我们在出行途中谈笑时,在候车室抱怨列车晚点时,在这背后为了保证旅客的顺利出行,可能无数的铁路职工正在争分夺秒“实战”抢修。

铁路部门平时应急演练应“真急”,就是为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正点,旅客出行舒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