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动脉,助推齐鲁新跨越

2019-04-29 09:2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年来,青荣城际、石济客专、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相继开通,山东铁路已建成覆盖全拾四纵四横”铁路网,营业里程突破5600公里、其中高铁超过1700 公里。以铁路运输为主导,胶州、即墨、潍坊、黄岛、周村、淄博、娄山等23个铁路物流园区遍布山东省沿线,中欧中亚班列串起亚欧大陆东西两端,改写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山东速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往来、互利互惠的黄金纽带,成为山东走向世界的钢铁丝路。

齐鲁大地,历史悠久,从先秦时期到现代,闪现着璀璨的光芒。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数千年来涌现出孔子、墨子、诸葛亮、蒲松龄等一大批推动中华文化发展的杰出人物。齐鲁大地,风景优美,趵突泉、崂山、泰山、烟台等名胜让人流连忘返。在高速发展的21世纪,齐鲁大地散发出勃勃生机,离不开决策者的高屋建瓴、经久不衰的深厚底蕴、勤劳奋进的齐鲁人民,也离不开铁路大动脉的强力推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铁路竭力当好拉动齐鲁发展的“火车头”,倾力打造“区域经济的保障线、惠及民生的幸福线、内引外联的主干线、绿色节能的环保线”。2012年以来,实现了山东17市全部通上火车的梦想。一张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梦想和希望,成为齐鲁人民与外界连系的“纽带”。不仅实现了齐鲁与国内其他省市的连接,也乘着“一带一路”与国际实现连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要想富,先修路。”高速铁路缩短了齐鲁大地内外的空间距离,吸引了众多“追梦者”的到来。加速融入高铁“朋友圈”,抢先抓住有利时机,提升区域发展实力,齐鲁大地蒸蒸日上。普速铁路不断延伸,众多偏远、贫困县市告别不通火车的历史,“扶贫小火车”开进山区,留下精准扶贫路。旅游专列越开越多,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原汁原味的当地美食等成为当地人重要的财富,从贫穷到小康,他们走的慷锵有力。

我们如今处于后工业时代,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保护大自然,实现“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转化。齐鲁大地逐渐摆脱投资大、消耗高、收益孝污染严重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依托铁路提升区域发展,扩大绿色运力,实现科技出行。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选在山东青岛举行。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认可。

开放、包容、蓬勃的齐鲁大地,搭乘铁路的“快车”,驰骋在飞速发展的21世纪,实现“1+1>2”的多赢发展模式。我们一起见证着,齐鲁大地的新跨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