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偏离道德底线,剥离诚信者失“天下”

2019-04-22 01:4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18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来看,联合奖惩机制实施成效不断扩大。截至4月中旬,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36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1088.8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16.4万人次,200多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2018-04-18 央广网)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诚信便是国人需要时刻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富兰克林曾说:失足,你可能马上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诚信是立本之基,我们在社会中生存切不可轻视,更需时刻警醒自己:一时的利益换一生的污点是否值得。

信用记录已经成为我们对外活动的第二张身份证,信用有了污点,也就意味着在很多方面便有了限制。譬如现在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多的是依赖交通工具,选择高铁来去更是体验到了越来越便捷的出门,当因信用问题被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那么出门者就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与金钱来为自己的失信买单。再者,失信与其他犯错误不同的是,因失信行为而付出的代价是不可估量的。

我们可以看一下失信的成本:这其中的成本主要包括道德成本、经济成本和法律成本。由于失信程度不同,行为人付出的代价也不同,重者以法律成本为最高。当对一般失信者的惩戒更多的与限制社会活动相关连,能够切实感受到出行、消费、贷款等各方面的不便时,才能让失信者意识到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买单的教训,也只有如此才能更多的提升公众的诚信观念。(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